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投資

廣告

GOGOX剛於6月17日截止申請認購新股,又一間港產獨角獸上市,反映港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的成效。

搞創科需要人才的配合,據估計現時約有40,000名創科相關人才在港工作,當中包括來自內地及海外的人才。

位於科學園的創新斗室於去年正式開幕,是專為園區創科人才建造的智能生活及協作空間,入住率已達八成,強勁需求令香港科技園銳意在其他據點增設相關設施。

香港科技園旗下的科學園,現時共有1,100間公司進駐,合共聘用約17,000名人才,當中從事創科的約有11,000名。

這些創科人才,有些是本地人,也有不少來自海外,海外人才固然需要解決住宿問題,而科學園遠離市中心,即使是本地人才,往返交通亦花費不少時間。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平均月租7,000多元起

有見及此,科技園於2016年開始籌劃住宿設施,經歷不同的調查及海外考察,並且在科學園內展示prototype(原型),收集潛在住戶的意見,以設計出貼合他們需要的住宿設施。

科技園於2018年初正式與利安顧問有限公司合作,著手設計創新斗室(InnoCell),最終於去年4月開幕。

利安顧問已有148年歷史,先後參與不同建築項目,包括香港大學陸佑堂、科學園高錕會議中心(俗稱金蛋),近年較多參與政府及政府資助項目。

創新斗室樓高17層,座落於科學園東南面,佔地32,000平方呎,由418個組件組裝而成,提供392個單位,床位總數約500個。

香港科技園公司項目及發展總監鄧栢齡說:「現時創新斗室的出租率約八成,若中港兩地通關,需求更加強勁,隨時供不應求。」

在科學園工作的創科人才可以申請入住創新斗室,但需要經過篩選,包括工作性質必須與創科有關,若在初創公司負責會計或行政工作,就未必符合資格。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此外,申請人士需要申報居住地址,若果來自海外,或者本地住處與科學園相距太遠,入住機會相對較高。

創新斗室提供四種類型的房間,包括單人房(The Solo)、雙人房(The Twin)、套房(The Suite)及共居工作室(The PowerHub),後者由八個單位及共享空間組成,方便舉行互動集思會,激勵創新意念和解決方案。

採用園區公司方案

以標準單人房為例,面積為248平方呎,平均月租約7,000多元,提供基本設施,包括床鋪、洗手間及工作空間,附設各式收納空間,亦提供一般家電如電視機及冷氣機等。

「科技園特別聘請測量師估值,以附近私人住宅租金為依據,計算出這個區域的平均租值,然後再以七成計算,以特惠租金出租予創科人才,支持他們事業發展。」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租金包括基本的水、電、煤,惟空調費用另計,以鼓勵住戶響應環保,因為室內充份運用通風設計,減少住戶使用空調的需要,加上風車型的組合,令不同座向均享有開揚景觀,加強對流風。

創新斗室的基本租約為一年,此外預留一定數量的房間,提供短期住宿,例如接待到訪的學者、科學家及科技專才。

創新斗室設計著重營造社區概念,設有大量共用空間,包括屋頂花園、健身房、遊戲室、酒吧、音樂室、圖書館、多功能廳、公共廚房、演講廳和小型討論室,遍佈於不同樓層。

為了加強住戶之間的聯繫,創新斗室設有Community Manager,協助住戶籌辦不同活動,例如燒烤、瑜伽及行山等。

住戶可享智能生活,包括自助入住登記,透過人面識別系統或手機觸控智能門鎖開門,並且在租戶限定的手機應用程式(InnoCell Living App)以電子支付系統繳交租金及各項費用。

此外,創新斗室設有私人Google管家、多國語言Chatbot、先進通訊網絡、智能家居系統、室內空氣監測系統及24小時保安,當中不少方案由園區的初創公司研發,貫徹支持創科的宗旨。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兼顧大量細節

創新斗室是香港其中一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的先導計劃,建築方式與傳統不同,凸顯科技園的創新特質。

「當年籌劃創新斗室之時,經已發覺本地建築業面對不少問題,包括工人年紀較大,不易聘請人才,而且成本高、生產力低,MiC在海外已有不少例子,最終科技園決定採用適合香港的MiC建造創新斗室。」

利安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少穎說:「創新斗室是本港首個採用MiC的高層建築,在整個過程中遇上不少挑戰,可幸獲得各方支持,最終能夠大功告成。」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由於這是全新的建築方法,樓宇設計、擬定合約、聘請人力各方都要作出配合,同時要向不同的政府部門申請,包括通關及物流安排等。

整個過程需要兼顧大量細節,例如樓宇組件就像一個個的箱子,這些箱子在運送的過程中,需要符合道路安全條例,避免發生意外。

創新斗室的組裝工程於2020年初開始進行,不久即遇上新冠疫情爆發,內地工廠停產,加上中港兩地封關,阻礙組件及物料運送。

此外,疫情令本港人員無法親身到內地廠房進行品質監控,確保符合相關建築物條例等,最終政府接納以「數碼工程監督系統」取代,本港人員透過實時視像,遙距進行品檢,這樣做法及後廣泛應用於建築業界。

政府將於 7月換屆,新一屆政府仍會大力推動創科,日後在港從事創科的人才只會有增無減,為此科技園亦有計劃在其他地方推出創新斗室,並且繼續使用MiC。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組裝猶如「砌積木」

所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是透過「先裝後嵌」的概念,將傳統於現場進行的建築工序,轉移至廠房進行,製造獨立的「組裝合成」模組。

然後再將這些模組運送至工地進行組裝,就像「砌積木」一般,減省現場施工工序,減少建築過程受天氣、人力資源和場地的限制,同時有利管理施工質素、提升建造業的生產力、安全性及可持續性。

創新斗室是全港首幢採用MiC興建的高層建築,與採用傳統施工方法(現澆混凝土)的參考建築相比,減少14個月的施工週期、60%的非惰性廢物、10%的噪音污染,並且減少在運輸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達75%,有效減少施工廢料。

創新斗室在環保建築大獎2021獲得「新建建築類別 – 已落成項目(住宅)大獎」,並獲得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嘉獎。

 科學園創新斗室 支援創科人才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