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明顯轉勢 資金蠢蠢欲動 科技股趁低吸納等發達|傅允軒

投資

廣告

5月份,恒生科技指數下跌2.3%,是中、港主要指數中表現最差者。恒生科技指數由2月開始見頂回調,至今已達四個月,最低見7,400點水平。反壟斷、平台監管風險及高估值對科技指數構成持續的壓力。

撰文:傅允軒|圖片:iStock

然而自5月底,科技股有回穩跡象,明顯訊號是美團(03690)的強力反彈;而騰訊控股(00700)及港交所(00388)的走勢,也同樣發出科技指數走出低迷的新訊息。 大型科技股在5月紛紛公布首季業績,包括阿里巴巴(09988)、京東集團(09618)、嗶哩嗶哩(09626)及快手(01024)。

雖然她們的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長,但因為預期今年要加大投入新業務,盈利表現會受影響。 大行普遍在季績後維持評級,不過將目標價調低,當時市場反應負面。

這些平台股的股價均被沽售,當中以快手最為疲弱,股價曾跌破200元,這現象反映投資者對科技股前景審慎。 然而,美團季績壓軸登場,同樣是收入增速強,虧損擴大,且大行也調低目標價;惟美團股價反應正面,更出現連升及破位。

這是有力的訊號,因聰明資金已炒底操作;加上美團在恒生指數的比重由5%,增加至8%,技術性買盤的加入,同樣推升股價。

港交所表現藏玄機

此外,騰訊在季績、監管風險等影響下,股價亦連番下試580元水平,5月底同樣出現明顯轉勢,上試近期區間的上限。

還有,與科技指數高度相關的港交所,也出現較過去數月偏強的走勢,逐步上試500元心理阻力。

顯然,這些皆不是巧合,而是資金重新部署的結果。 近期,有恒生科技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在內地A股市場掛牌,包括大成、華夏、易方達、華安、博時及嘉實等六家基金公司的產品,這進一步引導內地投資者及資金,關注恒生科指的表現。 再加上主要科技股的調整幅度已達30%至50%,已有相對足夠的估值下調,入市值博率也有所提高,因而再度激起「北水」的興趣。

京東物流(02618)分拆在港上市,再度引起熱潮,凍結資金約5,800億元,也顯示資金有蠢動之勢。 雖然上市後升幅不似預期,但仍可穩守招股價之上。最少,市場對這家今年仍要虧損的物流企業不抗拒,反映對科技相關股份的風險胃納有所上升。

科技股的表現,正在說明恒生科技指數已走出調整的最低潮。

原因可能是市場相信美國通脹是暫時的,估值壓力減;可能是內地打擊大宗商品及比特幣(Bitcoin),引導資金重新流向科技股;也可能只是資金再輪動,由經濟復甦轉向增長股。 無論如何,科技股的走勢已改善,而經過深度調整後,其基調將會更穩固。 總括而言,始終針對科技股的監管風險總會過去,而龍頭科技股在新的規範環境下,依然是最終的贏家。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