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沒有泡沬|傅允軒

科技股沒有泡沬|傅允軒

投資

廣告

全球科技股表現一枝獨秀,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在宣布股份拆細之後,短時間內升了50%,納斯達克指數升勢遠遠拋離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本欄在兩星期前推介的幾隻科技股亦全面報捷。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跟2000年的科網泡沫相比,今次科技股的升浪有明顯分別。 技術上來說,當年科網泡沫最大特點是「突然急升」,某傳統公司只要沾上「科技」二字就立即變身,然後三、兩天內升價數倍甚至數十倍;又或一些有實質業務支持的科技股,亦在公布某些計劃(只需要想,不需要做)之後突然急升,圖表形態上,經常錄得單日爆升的走勢。

科企拉動全球經濟

今次科技股升浪,雖然偶有爆升,但綜觀由4月至今的科技股走勢,在大幅上升的同時卻升跌有序,反映投資者入市尚算冷靜,沒有情緒化的表徵。 泡沫在爆破前先會經歷「消耗性上升」的階段,即是由情緒化的追市交易構成(通常出於散戶之手),其時價格不斷拉升,實為跌市前奏。

在美上市的科技股中,蘋果公司(Apple,美股代號:AAPL)在8月錄得近似消耗性上升的走勢,情況反映散戶入市趨於積極,在iPhone 12發布前後,提防出現反高潮。 然而,除蘋果外,大多數科網股並沒有出現消耗性上升現象,這點跟2000年的科網泡沫相比,是在技術上最明顯的分別。 除此以外,今次科網熱跟20年前的科網熱,在基本因素上也有明顯分別。 在2月疫情初起之時,本欄已指出今次肺炎的影響,跟2003年「沙士」的影響,不能同日而語。

以中國為例,當時內地經濟動力還是以貿易為主,但今時今日,光是因為疫情而令全國多了在家上網,為科網業務帶來的實質收益,條數已經不知怎計。 20年前的科網泡沫,市場還是流於吹噓的階段,但今天科網企業已經有龐大收益。 最重要的,在踏入5G世代之後,科網公司的增長更是難以估計,筆者在三星期點題了幾隻筆者認為是在全板港股值博率最高的股份,均是5G的直接受惠股。

早說市場充斥着似淡非淡的消息時,往往是入市的最佳時機。 阿里巴巴(09988)受美國總統特朗普「恐嚇」後,股價一度在前週一(8月17日)下試241.2元的水平,然而自此直線上揚,更在上週一(24日)突破「旗形」。按量度升幅計算,中線有望上試320元的水平。

港交所有力再突破

另外,兩隻受特朗普「恐嚇」的股份,分別是騰訊控股(00700)及港交所(00388),前者股價在500元盤整一輪後,已重拾升軌;後者股價亦在50天線對上出現支持。 在大型優質科網股排隊來港集資的前題下,港交所水漲船高不在話下。 技術上,港交所亦有上升突破的潛力,以今年7月16日低位335.4元作止蝕而入市,目標可訂430元以上。

 科技股沒有泡沬|傅允軒
科技股沒有泡沬,反而帶動全球經濟。

延伸閲讀:染藍不如染科技 用戶數據價值終釋放|傅允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 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