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

頂級投資經理警告科技股投機泡沫、撈底如同「玩火」:不如博中國牛市!

投資

廣告

科技股泡沫已經爆破了嗎?是進場的機會嗎?頂級投資者卻在此時大潑冷水,除了斷言「遠未見底」,更籲投資者保守一點以免「玩火」。他並非完全悲觀,他對一個市場感到興趣,估值平宜可多加留意?

投資經理警告:科技股遠未見底!

以快速增長、創新概念、科技浪潮為主軸的股票版塊,自去年11月起越跌越深,至近月跌勢似有緩和,不少人開始考慮「撈底」。

不過,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 的副席投資官Dan Suzuki卻警告,這波只算反彈,市場「遠未見底」(far from over)。

撈底未係時候!只有兩件事可以確定!

在CNBC的訪問中,他表示投資者目前仍未瞭解這個事實,直斥現在「不是跳入投機泡沫股票的好時機。」

他指市場仍然充滿著不確定性,唯二確定的是「利潤增長將繼續放緩」、及「(資金)流動性將繼續收緊。」

科技股
(圖片來源:unsplash@charlesdeluvio )

暗示投資者別想撈底,應看好2個跡象再出手

Suzuki認為,投資者目前最好不要「出手」(It’s kind of a do not touch story),暗示以目前環境入市等同「玩火」。然而,他呼籲投資者真的想入市的話,更應該看緊「觸底跡象」。

他解釋,看好整體股票的時機應該是「企業利潤是否已經觸底」、或者「資金有否重新注入市場的跡象。」

可惜的是,就現時環境、美聯儲對貨幣政策的態度而言,Suzuki都看不到股票市場有真正「看好跡象」。

去年6月已提「泡沫」,籲投資者「防守」

追溯至2021年6月,Suzuki曾指出當時市場的資金已泛濫,整體有50%的股票已經泡沫化:

「無論投資者想選擇哪家公司,不論最便宜的公司、提供最佳現金流的公司、還是最高質量的公司,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他們從過去五年,創紀錄的資金流動性中受益匪淺,而它基本上創造了一個泡沫。」

當時,Suzuki呼籲投資者進行防守性投資及瞄準逆勢交易。身為美銀美林的前市場策略師,他曾說要「尋找逆勢而上、正面、絕對上漲的資產」,其中他認為中國股票別具吸引力。

科技股
(圖片來源:unsplash@bingham008)

中國市場更便宜,但已步牛市「邊懸」

在估值基礎而言,Suzuki認為中國市場比美國市場「便宜得多」,而且前者是全球唯一試圖注入資金流動性的經濟體,憑這一點可以令人看到「中國與世界其他地方不同」。只要該區的企業利潤增長,足夠支撐經濟放緩的影響,它就可能處於牛市的「邊懸」。

不過,即使中國如此「與別不同」,他仍敦促投資者謹慎行事,坦言「如果全球經濟放緩,最終可能演變成全球(經濟)衰退,現在不是在投資組合中增加更多風險的時候。」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bingham008、unsplash@elmaurer、unsplash@charlesdeluv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