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投資

廣告

美國加息、俄烏戰爭、中美關係,都令股市出現波動,投資者要因應情況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以期獲得最大回報。

不過除非是資深投資者;否則,較難判斷該如何行動,這就解釋了為何近年流行智能投資,因為人工智能透過分析大數據,然後自動調整組合。

StashAway於去年進入香港市場,為用戶提供不同風險的投資組合,投資於美國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自動捕捉增值機會。

最近美國聯邦儲備局決定加息0.25厘,正式開展加息步伐,難免對股市帶來影響,投資者均陸續作出相應部署。

「經濟不斷循環,每個循環共有四個階段,現時美國處於第三個階段,由於通脹出現壓力,聯儲局將會持續加息,直至經濟放緩。」StashAway香港區董事總經理梁穎瑩(Stephanie)說。

之後美國經濟或會步入第四個階段,滯脹令物價居高不下,影響民生,其後再次開始另一週期,重新開始第一個階段,即是經濟收縮、通脹較低;然後進入第二個階段,經濟發展加速,而通脹仍然偏低,以股市表現最為出色。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未來主題投資

經濟循環不斷,若能因應不同階段作出資產配置,自然能夠獲取更大回報,雖然現時資訊爆炸,媒體充斥著各種數據,但一般人未必能夠掌握當中的關鍵。

StashAway定位為智能投資平台,自主開發投資框架ERAA,利用歷史數據及模型分析,因應市況自動調整投資組合。

當顧客登記為用戶時,需要回答一系列問題,包括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程度,系統自動推介合適的投資組合,最低入場費為10,000元。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將投資者歸類為高、中、低風險其實沒有太大意思,因為即使同屬高風險,亦有個別差異,故集團研發StashAway風險指數(SRI),讓用戶更加清楚明白。」

SRI最高為36%,指用戶可以接受由最高位下調的最大跌幅,12個月內不會逾36%;SRI最低為6.5%,用戶於相同期間承受的跌幅不會超過6.5%。

系統同時因應用戶的投資目標調整,例如作為退休或教育基金,然後計算出每月投入金額,從而選取合適的組合。

去年StashAway加入了未來主題投資,著眼於未來五至十年增長可觀的主題,包括科技、醫療及綠色投資;另於自選組合中加入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ESG)元素的組合。

StashAway現時合共提供12種SRI的投資組合供用戶選擇,這些組合主要投資於美國上市的ETF,因為種類繁多,規模龐大,而且收費便宜。

互惠基金未必能夠跑贏大市,ETF能以低成本追踪大市表現,前者每年管理費逾1%;而ETF每年僅0.1%至0.2%,兩者收費相差1%,看似很少,但若果作為長期投資,假設是30年,收費便相差逾30%。

至於個別股票,必須長期監察這些股票的表現,但分析顯示,大部分股票與大市「齊上齊落」,揀股需要花費大量心思及精神,結果未必划算。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資產規模逾10億美元

StashAway共有三名創辦人,行政總裁 Michele Ferrario是意大利人,曾經在時裝電商平台Zalora工作,對電商、互聯網及消費者有深入了解。

Michele Ferrario的私人財富需要管理,但私人銀行收費高昂,互惠基金管理費不菲,令他無法在亞洲尋得良方,但歐洲已經相當流行智能投資,於是想到在亞洲搭建這樣的平台。

他於是找來Nino Ulsamer擔任首席科技總監及Freddy Lim出任首席投資總監,兩人均在業內擁有豐富經驗,他們分別是德國及馬來西亞人。

三人於2016年在新加坡成立StashAway,並於2017年推出首個產品,其後陸續拓展不同亞洲市場,2019年進駐馬來西亞、2020年在杜拜開設辦公室、2021年4月進入香港,並於數月前在泰國開通服務,現時於五個亞洲城市為投資者管理的資產規模超過10億美元。

Stephanie於2020年5月加入StashAway,籌備在港開展業務,她於資產管理擁有近20年經驗,先後在投資銀行、對沖基金及家族辦公室工作,前兩者的工作內容著眼於短期的投資回報,而後者偏重長遠投資增值。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家族辦公室專為富裕人士服務, Stephanie發覺他們的投資理念很簡單,由於看重長遠回報,因此對短期波幅不會太過在意。

在其他機構工作期間,Stephanie亦有接觸到智能投資,相當認同這個概念,故曾有打算自行成立平台,後來認識到StashAway的業務,於是便加入。

每個投資者或機構,都有一套投資理念,也可以說是規矩,如果能夠持之以恒地確切執行,長遠來說能夠獲得不俗回報,而電腦能夠將這些規矩程式化。

恒指近日出現大幅波動,狂瀉2,000點後,又急速反彈2,000點,猶如坐過山車,一般散戶見恒指愈跌愈驚,往往於低位沽貨。

如果能夠保持鎮定,堅守投資理念,沒有沽貨之餘反而再入貨,賺錢的機率更高,而電腦就能夠因應指示確切執行。

StashAway進入香港市場近一年,吸納了一批用戶,用戶增長速度亦快,他們主要是25至40歲的專業人士,從事金融業的佔比近四成,因為這個行業的人更加了解電腦程式輔助投資的重要性。

「香港是智能投資的藍海市場,人們熱衷於買賣股票,然而是投機多於投資,單純股票並非很好的投資組合,而且未有太多港人認識智能投資。」

讀者不難發現,近年出現了不少智能投資平台,市場確實愈來愈熱鬧,但用戶數目仍在起步階段。

「以運動鞋為例,如果只有一間賣運動鞋的店舖,未必很多顧客認識;但本港的波鞋街,凡想買運動鞋的,都知道這是集中地,所以我們歡迎更多競爭者加入。」

由於市場仍在起步,StashAway進行不少教育工作,與不同公司合作舉行線上或線下研討會,分析個人理財策略。

據悉,亞洲人普遍將逾四成流動資金放在銀行,但在現時低息環境下,利息幾乎等於零;反觀歐美國家,人們放在銀行的流動資金僅一成多,餘下的用來投資,達致資產增值的目標。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加入抗通脹資產

StashAway的投資重點在於全球,美國上市的ETF涵蓋不同地區及板塊的股票及債券,系統因應市況自動調整組合。

StashAway的調整策略主要有二,其中是平衡調配,由於組合內包括股票及債券的ETF,當其中一方價格上升,會令比例出現變化,系統自動沽出比例較大的一方,以平衡組合。

另外一個策略是前瞻性調倉,當經濟出現突變,系統進行較大型的調整,自集團成立至今,僅進行了六次,對上次在去年中,因應美國通脹升溫,加入更多抗通脹資產,包括能源、加拿大股票及通脹掛鈎債券的ETF。

StashAway現時在港共有約10名員工,短期內將增聘人手,以應付業務發展,包括提升客戶服務水平,為用戶提供多個溝通渠道;另亦設有投資顧問,為高資產值用戶提供單對單的服務。

「香港是集團首次進入北亞市場,倘能做出好成績,對進入其他北亞市場有利;另外我們看好中港兩地財富通,不排除日後內地投資者,可以在本港資產管理公司開戶及投資,屆時我們將能受惠。」Stephanie說。

自成立至今,StashAway合共獲得了五輪融資,累計達6,140萬美元,下一輪將進行E輪融資。

科技錢途 stashaway 科技錢途|智能投資剛起步 StashAway看中香港藍海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

形象化推廣策略

StashAway於去年推出以「零情緒 純數據」為標語的港鐵廣告,主力傳遞智能投資的好處,因為人類擁有情緒,每當進行投資之時,倘若碰巧看到負面資訊,容易因情緒影響決定,結果錯過投資良機。

StashAway不時推出宣傳推廣,教育大眾市場,例如2021年底,設立日式pop-up餐廳「投資便當」,推出九格便當,以九種食材代表不同的投資組別。

「這次推廣的目的,是帶出港人投資不夠均衡的現況,應該分散於不同組別,用以分散風險,從而獲取更佳回報。」Stephanie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被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