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勝的中華煤氣

投資

廣告

要成功憑投資創富、甚至致富,就要成為長勝將軍。走高風險路線,今次贏下次輸,倒不如以穩中求勝策略,賺取合理回報,次次贏,更能為財富合理增值。

同時,投資不一定要追求當炒股,一些股價表現沉悶的股票,可能來得更好。因為投資的目的是財富增值,只要能成就到此目的的股票,都值得留意。

在我選股的過程中,其中一類會留意的,就是行業壟斷之企業,這是成就一隻優質股的其中一項條件,優質股只需長期持有,複合回報已很可觀。

香港中華煤氣(00003),主要為生產、輸配及營銷煤氣,以及銷售煤氣爐具,並提供全面售後服務。在香港的業務十分穩定,可說是行業的壟斷者。

內地業務增長潛力大

回顧煤氣的本港業務,雖然市場已成熟,但每年仍有平穩增長。當中關鍵,是煤氣已成為我們生活的必須品,雖說是公共事業,但相比起兩間電力公司,就不用受政府的利潤管制,因此具有更大的價格自主能力,較易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少限制的壟斷,可說是一盤很吸引人的生意。

煤氣在港業務已達到「穩」的效果,風險很低,有點像等收錢一樣(某些人可能會說這就是霸權,正確,我要找的就是霸權形式的企業。)

另一方面,煤氣的其他業務,卻能帶來「勝」的作用,令此股在長遠計能產生出「穩中求勝」的效力。

煤氣在內地從事燃氣生產、輸送、銷售、供水以及經營有關之業務,營運過百個項目,發展已有20年,而且仍在不斷發展中。

內地業務的增長不能忽視,就以其持有62.31%股權的附屬公司港華燃氣(01083)來說,2013年度盈利為11.06億元,較對上一個年度增加約32%,為煤氣帶來不少貢獻。

內地正是煤氣當中一個增長潛力,因內地不斷城鎮化,對能源需求越來城大,而政府又優化能源結構,並鼓勵使用清潔能源,推廣天然氣,都有利煤氣長遠發展。煤氣近年內地業務均有可觀增長,可見將來前景絕對存在。

此外,於2012年,煤氣初踏出海外,以約1.7億美元,購入泰國陸上石油勘探和生產項目之60%股權,踏出海外的第一步。

煤氣表面業務沉悶,股價無大驚喜,多年都是十多元,但其實,實質的回報不俗。雖然我現時沒有持股,但在多年前曾經購買過。在1999年,我以約9元價位買入此股,持有約一年就沽出了,獲利約10%。到現在,股價約18元,看似增長一倍,但原來內有乾坤。

送紅股兼派息 平均年回報達17%

此股每年除有穩定派息外,更有10股送1股的紅股。假設我當年在9元買入了10,000股,一直持有到今天,每年的10送1令我所持的股數變成了41,772股,若以現價18元計,當年的90,000元會增值至今天的750,000元,回報相當理想。

再加上每年逾2厘的股息,平均每年回報竟達到17%!相信世上能做到此長期回報的投資者,甚至是基金也十分之少。

當然,這只是過去回報,要關心的是將來能否持續。只要企業的生意能如過去般發展就有條件成就,而以一間生意穩定,並有一定潛力的企業來說,這是有可能的。因此,此股可說是穩中求勝的優質股。

最後講股價,任何優質股也有股價被高估或低股的時候,此股每年送紅股及股息數目吸引,可說高股息。而高息股被高估的時期,就是低息環境的後期時段。因為低息環境中,高息股變得相當吸引,很易出現被高估的情況,而當市場預期加息週期將開始時,股價才會返回較合理的價值。

故此,此股在低息期有可能略被高估,故現較佳的投資策略應為候低吸納,或是分段吸納,之後可以長線持有。

穩中求勝的中華煤氣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