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分析錦欣生殖 商機大但估值不低的新股|經一專欄|吳家順

投資

廣告

新股.錦欣生殖.經一專欄】筆者成功物色了一隻爆升股之後,有朋友向筆者查詢錦欣生殖(01951),因此在此作出分享。進入正題的第一句,筆者以個人身分表示:「錦欣生殖的業務一定有得好,未來還一定會愈來愈好!」在公司業務前景上,筆者認為根本不用看招股書,已經可以肯定。

撰文:吳家順|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unsplash

輔助生殖服務供應商

錦欣生殖是輔助生殖服務供應商,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在內地網絡內的輔助生殖醫療機構,錦欣生殖去年排名第三位;非國有企業第一位;美國西部第一位。

公司於2018年在內地進行了20,958個體外受精(「IVF」)取卵週期,市場分額約3.1%。期內,公司在美國西部進行了4,500個IVF取卵週期,市場分額7.5%。

為何筆者認為,這行業一定有巨大發展空間呢?這跟現代人類的習性變異有關。無可否認,如果要生兒育女,20歲是比較容易受孕。

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錦欣生殖是輔助生殖服務供應商。圖片:unsplash

錦欣生殖的生殖學具商機

不過隨著時代行走到今天,根據筆者在網上找到的資料顯示,內地女性的平均育年歲的最大比率,由1990年的23歲,推遲至2015年的約26歲。至於台灣女性的平均育年歲的最大比率由2008年的29.8歲,推遲至2019年的32歲。

當中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社會進步,相比30年前,更多事業型的女性出現自然會有一批女性選擇以事業先行。這點在香港其實不用多解釋。那麼,女性的身體對於生育的機能會慢慢下降,延遲生育的自然受精機率也會降低。

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女性的身體對於生育的機能會慢慢下降,延遲生育的自然受精機率也會降低。圖片:unsplash

相信不少人也知道,婦女生育的機率到了某個年齡,下跌速度會較末日期權更為急速。另一方面,不論女士或男士,如果有抽煙及飲酒的嗜好,生活習慣並不健康。「種籽」的質素也會下降,即是會降低受孕的機會。

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婦女生育的機率到了某個年齡,下跌速度會較末日期權更為急速。圖片:unsplash

2018年往績市盈率達81倍

這還未計及環境及食物的污染等問題,也可以導致受孕的機會率明顯下降,甚至不育。這些都是生殖學變為商業後的大商機。而社會環境的狀況,是不容易後退的,因為需要協助的人,只會愈來愈多。

想到這裏,筆者相信這門生意的發展空間是很大,然後要看其估值。筆者屈指一算,錦欣生殖扣除2018年因上市而產生的3,813萬元上市支出費用後,2018年往績市盈率高達81倍,絶對不便宜!即是說此股根本不能跟中煙香港(06055)作比較。

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受孕機會下降,甚至不育,都會成為生殖學變為商業後的大商機。圖片:中新社

錦欣生殖半年後禁售期滿

因為中煙香港上市時市盈率很低,而且一定不會是「殼股」,即是要以科技生物的估值或計算方式作出計算,如果這樣計算,進場買貨時內心會很不安穏。那麼,筆者認為只能以普通注碼一試的心態及方式進場,才會輕鬆。

至於,市場炒不炒作?何時炒作?只能交給市場作決定。筆者亦沒有參與,且看看半年後,會否突然炒上,因屆時禁售期滿。錦欣生殖上週二(6月25日)以8.54元上市,當日收市報9.28元,較上市價高0.74元或8.66%。

經一專欄 新股 錦欣生殖 1951 輔助生殖 業務 招股書 吳家順
錦欣生殖6月25日以8.54元上市,當日收市報9.28元,較上市價高8.66%。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