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Webb 自由工作 Freelance 強積金 理財解碼

David Webb都投資 做第四大股東 5.7厘的老牌IT股 呢樣最吸引|經一專欄|簡志健

投資

廣告

經一專欄】科聯系統(00046)為香港的老牌資訊科技公司,於1991年成立;1998年上市。今年3月初公布2018年業績,取得理想增長。

撰文:簡志健(紅猴)|圖片:PhotoAC、新傳媒資料室、中新社

科聯系統3月底股價累升13%至3.7元,見2015年「港股大時代」後新高。

公司派息持續理想,以3.7元計,歷史息率仍有5.7厘。

著重基本分析的知名投資者David Webb是該公司的第四大股東,持股6.05%。

就此種種,筆者重申對科聯系統產生了興趣,首先自然是分析其業績,去年收入及毛利按年皆升11%;毛利率由56.5%升至56.8%。

持有淨現金約2.6億元

純利更按年升25%,純利率由21.4%升至24.2%,因成本控制理想,銷售開支及行政開支皆比收入增幅少。

這個行業不涉及存貨問題,營運現金流視乎客戶收數期,而公司的貿易應收款項週轉只有55天,現金循環週期天數更是負數。

難怪一直沒有負債,每年營運活動現金流入持續高企,去年底淨現金約2.6億元,因此每年也有理想派息。

公司過去三年收入分布中,應用服務佔收入約55%;解決方案及集成服務佔約55%。至於地區分布,內地收入佔比約25%。

為了更了解公司的業務與發展,筆者與投資友儕於3月22日,造訪科聯系統位於數碼港的辦公室,與管理層會面。

公司第二大業務解決方案及集成服務,主要為政府或企業提供整套系統設計及保養,如資訊科技架構合約,客戶包括香港國際機場、中電、港鐵及水務處等,須與國際性諮詢公司競爭。

公司的優勢在於本地化,對香港營運的認識,以及可有效利用本地資源及人材。在此業務範疇目標不是廣接生意,而是生意本身具質素。

如合約期至少兩至三年,黏性較高,也包括保養服務,較大機會成為不只一張合約的持續客戶。

至於其第一大業務應用服務,溢利率較高,主要為客戶提供軟件產品,已可支援雲端運作。

收入類型包括授權應用(Licensing)、安裝執行(Implementation)、保養服務(Maintenance)及設計變更(Change of Request)。

應用服務可分兩類,其一是人力資源管理,於2000年收購產品IPL HRMS,現已發展成香港同類的主要產品。

另外,公司2016年收購Platinum,以上海為基地。

最新發展方向是人力資本管理,軟件WFM可融入以上兩個產品,在雲端建立標準化的統一平台。

收購務求物有所值

另一類是企業軟件,其一為企業資訊管理,以2016年收購的Vitova文件管理系統為主,客戶包括澳門保安局;其二為企業購買管理,以自家研發的電子投標系統為主,客戶包括港鐵公司(00066)。

其三為企業零售管理,以2015年收購的Chainstore為主,強於多國家、多品牌、多色及多尺寸的零售連鎖,客戶包括Nike及Tapestry(Coach母公司)。

雖然科聯系統有不少軟件產品是透過收購取得,但收購也只是持續發展的其一途徑,而管理層對收購也很小心,不會用太高溢價,務求物有所值。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