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

經一解密|拆解上市公司業績謊言 美化數字誤導投資者

投資
遇上投資,很多人接受謬誤的出現,這可能是馬虎、懶得挑戰傳統思維,甚至是因為從眾心理根深柢固,甘願集體愚昧。

如果一家公司告訴投資者它在銀行結餘有2,000萬元,而實際上它只有1,000萬元,那是謊言。
然而,假設一家公司告訴投資者,如果忽略一半的開支費用,公司其實是有利可圖的,那根本就是胡說八道!
不過,這種事情其實十分常見,例如上市公司以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對通用會計準則(GAAP)下的淨利潤作出調整,表面上是去掉「非經常性」的一次性項目,但實際上很容易被「有心人」操控,成為美化公司財務狀況的一個工具,以誤導投資者。

立即解鎖

當然,生活中也有很多思想上的謬誤。例如「成功的秘訣是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努力愈大,收穫愈多」這些話,就是很多四十、五十歲所謂「成功者」經常掛在嘴邊的勵志金句或座右銘。

其實,不是所有的成功都是因為努力,也不是所有的失敗都是因為懶惰。在不少極端成功或失敗的情況中,兩者往往是一線之差。
人生是經歷和際遇的一個反映,其中很多都是由一連串的偶然所驅動。有些人出生在教育良好的家庭;有些人出生在繁榮經濟地區;不幸地,有些人卻出生在戰爭和貧困之中。
儘管,這並不是說努力工作和持有遠見對成功沒有影響,而且也是重要的因素。不過,對大多數人而言,心理上更容易是忽略或無視運氣的影響和不幸的存在。因為,接受「命運使然」意味著會有更多的痛苦和沮喪。
「成功非僥倖」常被成功者用作輾壓不太成功的人的心理優勢,但事實是,成功與否的同齡人,一樣往往具有差不多的洞察力和聰明才智,但只是湊巧部分人碰上了不幸而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