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

經一解密|糧食危機蔓延 美國通脹、加息有排見頂

投資
美國今個月發表消費物價指數(CPI)報告,顯示5月份通脹同比上漲8.6%,遠高於預期的8.3%。這代表了美國41年來最快的通脹速度。市場對此反應甚大,10年國債收益率本週升穿3厘,股市亦出現大幅震盪。

如果油價繼續走高,通脹可能還沒有像市場所希望的那樣達到頂峰,而且美國聯邦儲備局可能不得不比預期更快地提高利率,以抑制更高的價格。

如果通脹停止,意味聯儲局會停止加息,股市有望走強,但事實上通脹出現了一定的日益嚴重之跡象。

根據美媒《CNBC》,俄烏戰爭爆發前後,有鑒於畜牧業飼料與肥料價格上漲,進而導致肉類價格跟著增加,小麥、其他穀物、食用油等食品與原料價格跟著飆升,

當中,因為化肥價格飆升,英國超市和餐廳面臨牛排短缺威脅。

……

立即解鎖

隨著油價持續飆升(見圖表五),美國各地民怨四起,恐影響中期選情,總統拜登因此懇求石油生產商加速增產,業者卻無奈表示,成本飆升加上供應鏈限制,即使他們願意也辦不到。

華府智庫「跨黨派政策中心」能源項目執行主任麥克勒(Sasha Mackler)認為,拜登目前對影響汽油價格所能做的事不多,但情况確已對其執政構成問題。

拜登為紓緩高油價壓力,擬跟關係欠佳的產油大國沙特阿拉伯「修好」,早前已暗示擬出訪利雅得。

……

立即解鎖
美元 樓市 經一解密|煤炭難增產 林少陽:起碼要3年 通脹 中概股 石油 電動車 港股 熊市 經一解密-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