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一旦出現 通脹概念將變過時

經一解密|衰退一旦出現 通脹概念將變過時

投資
對全球許多投資者而言,眼下是相當陌生的境況,西方國家陷於高速通脹,其中美國最新通脹率創近41年新高,聯儲局錯誤預測通脹走勢,一反自己對外營造的預期,6月大手加息0.75厘。聯儲局對上一次為了遏壓脹如此鷹姿,已是1999年科網泡沫爆破前夕。

換言之,約23歲或以下的投資者是未曾身處美國高通脹年代,這不是香港散戶玩美玩獨有的問題,還是美國年輕投資者同樣會存在的問題。

立即解鎖

即使更為年長的投資者,假如是在2020年美股狂潮才進入市場,那可能跟23歲以下的投資者相差無幾。

過去23年來,美股是在低通脹環境下成長,傳統智慧認為,大眾熱愛的科技股特別受惠於此,因為聯儲局在低通脹下沒有逼切的加息壓力,可以保持低利率水平,需要靠燒錢做研發和霸佔市場份額的科技股,便得到茁壯成長的空問。

那問題就來了,現在的金融環境相對過去23年,根本是另一個極端,尤其在2020年至今年3月加息前的兩年間,美國是零利率狀態,而經歷3次加息後,現時美國利率目標範圍已達1.5至1.75厘。而按芝商所的利率期貨數據,投資者對利率的主流預期是在年底會屆3.5厘至3.75厘,比現時還要高2厘。

按歷史往績,聯儲局急速加息是會引致美國經濟衰退的,這情況在1979年、1988年及1999年的加息週期,俱一一應驗。

資深投資者曾淵滄接受本刊訪問時亦特別點出,1989年是老布殊擔任美國總統的時期,當時正值聯儲局加息遏通脹,而美國經濟隨後在1991年步入衰退,民間飽受困苦,老布殊亦在1992年連任選舉中失敗。

因此,投資者正身處高度不確性的時刻,過往成功的投資信仰乃至模型,在現時不但可能失效,甚至會使投資者嚴重損手。

更甚的是,一旦美國經濟衰退,連現時熱捧的商品也可能陪葬,正如曾淵滄所說,大家無錢時就不會有通脹。

如訂閱過程有疑問?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查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