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前景暗淡 股市方向不明|陳錦興

專欄

廣告

上週美國聯邦儲備局料加息0.75厘,相信局方將持續力壓通脹,貨幣政策持續向收緊方向發展,全球步入衰退的機會增加。投資市場顯然處於不安狀態,中港股市經過一輪技術性反彈,利好已反映,近期已進入爭持、整固及成交萎縮的階段,而這個方向不明的狀況,可能較預期更長。

股市欠方向,正正是反映宏觀經濟的疲弱態勢。

稍早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次下調今年和明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當中今年增長預測下調至3.2%,低於4月預測的3.6%和1月預測的4.4%,而隨著全球央行連串加息的影響,料於明年顯現,明年全球增長料放慢至2.9%。

內地早前也公布第二季經濟增長為0.4%,預期美國第二季度增長同樣是極低速。

美國藍籌公司近期公布季績後,普遍對前景的看法謹慎,有精簡架構及裁員;也有調低收入引指,今年美元大強勢,也是美國大企業經營面臨挑戰的主要原因之一。

科技股雖有反彈,但市場熱情已不再,曾經大熱的投資工具,如虛擬貨幣、SPAC及MEME等股,已大吹冷風。

當聯邦基金利率將會升至3厘以上,這類發夢式操作,再難找到下手接貨的買家。

(圖片來源:unsplash@Chung Hei)

內地房地產業失去動力

內地正全力穩定房地產業,重建市場信心。三條紅線的嚴厲調控政策,原意是限制過量資金流入房產市場,避免行業形成泡沫,禍及金融體系。

然而,當前的房地產業看來已被壓至失去動力,問題房企、問題樓盤已嚴重打擊置業需求,危及行業生態。中央雖有意成立救助基金,但市場信心仍有待恢復。

藍籌內房碧桂園(02007)委托瑞銀配發新股,淨籌約28億元,用作還債及營運資金,折讓12%,但仍跌破配股價,反映市場對民營內房的信心嚴重不足。

至於香港方面,新政府上場,防疫策略有變,更傾向與國際通關,惟本地經濟復甦情況仍不似預期,第二季的消費、出口及投資等增長,均較預期弱。

本港目前仍受第五波疫情困擾,內地新冠病毒散發續影響供應鏈和經濟表現,歐美也受高通脹衝擊。
因此,港府8月將會公布全年經濟增長預測,財政司警告有可能要在三個月內第二度下調經濟預測,上次的全年預測已調低為1%至2%。

宏觀經濟轉弱,無可避免影響資產配置,企業盈利增長前景欠佳,是股市動力難以增強的主要原因。
再加上中美角力持續、俄烏地緣政治推高通脹及疫情變化等因素,投資者需要更多證據及時間,再評估經濟及企業狀況。

預期環球股市最佳的入市窗口,仍是第四季中後段,屆時通脹有望見頂,聯儲局有望轉鴿;而內地經濟的復甦也將更形穩固,助力股市的回升。

圖片來源:unsplash@Chung H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