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王」達里奧轉軚買Bitcoin 但警告比特幣最大風險係太成功 政府或禁交易

《經濟學人》沙盤推演比特幣跌至0元:入市不足一年、於「韭菜價」入市損失最慘重

投資

廣告

英國《經濟學人》8月初在網站發表《災難場景:若比特幣價格跌至零會怎樣?》一文,沙盤推演比特幣跌至0元的情境。文章指出,入市不足一年、於37,000美元買入的投資者,損失最為慘重。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一年前,在虛擬貨幣網站掛牌的虛幣數量只有6,000種。時至今日,已增加至11,145種;總市值也由3,300億美元,大增至1.6萬億美元。

文章指,雖然經歷了速度驚人的擴張,但虛幣市場暴升暴跌的本性毫無改變。比特幣價格由今年4月的6.4萬美元跌到了5月的3萬美元。

比特幣於7月低位開始反彈,在過去週末曾升至48,000美元水平。分析指,比特幣今輪反彈缺少了以往行情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槓桿;一旦出現槓桿,比特幣升至10萬美元就非常合理。

FRNT Financial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Stephane Ouelette表示,這個情況意味,交易員並未確信比特幣今次反彈是「真反彈」或突破行情。

不過,他認為,在上升行情中,槓桿這部分會稍後出現,「若是如此,升至10萬美元的目標是非常合理」。

Ouelette續稱,上次看到這種幾乎無槓桿的狀況時,比特幣價格還沒到20,000美元,直到比特幣升至40,000美元,才有槓桿參與,並刺激比特幣升至65,000美元。

《經濟學人》的極端情景研究顯示,槓桿、穩定幣和心理情緒是左右虛幣走勢的三大主要因素,又指若虛幣市場下跌(無論跌幅大或小),是因為以上這三項因素,可能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價格跌至0會怎樣?

面對可能持續暴升暴跌的比特幣,《經濟學人》提到可能崩盤的原因:可能來自於系統內部的衝擊,例如技術故障或大型虛幣交易所遭到黑客嚴重攻擊。

分析又指,也有來自外部的原因,例如監管機構打壓,或者金融市場牛市因央行加等因素而突然結束。

一旦比特幣崩盤,將重挫虛幣經濟。比特幣挖礦者將失去動力挖礦,從而令比特幣供應陷入停滯。投資者可能還會拋售其他虛幣。

文章相信,這樣的話,大量財富會被摧毀。

損失最慘重的將是那些買入比特幣不到一年、買入的均價在3.7萬美元以上的市場參與者,包括大多數持有比特幣倉位的機構投資者,如對沖基金、大學捐贈基金、共同基金和上市公司。

這樣一來,蒸發的財富總量將超越虛幣資產的總市值。大跌市還會令交易所等虛幣公司的私人投資(據估計目前已達370億美元)及虛幣上市公司的市值(約為900億美元)全數蒸發。

崩盤帶來的後續影響,還會以多種渠道蔓延王其他資產市場,主流貨幣(法幣)都難以置身事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