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泡沫爆破 通脹 經濟泡沫隨時爆破 面對通脹猛虎買乜好|林子俊

經濟泡沫隨時爆破 面對通脹猛虎買乜好|林子俊

專欄

廣告

美國5月份通脹按年升幅8.6%,創下40年以來新高,由於期間數據統計比重進行了調整,有分析計算以1980年代的統計口徑,實際通脹或已超過歷史高位13%。不只是美國,歐元區5月通脹按年上升8.1%,同樣刷新了成立以來新高。全球5月通脹中位數上升7.9%,引發市場恐慌。

通脹最直接的影響,表現在包括讀者和筆者在内的所有現金資產均出現貶值,假若投資回報沒有更好表現,實際的消費能力被通脹吞沒。

另一方面在加息背景下,上至國債,下至房屋按揭成本均會增加,進一步削減了購買力。

更加糟糕的是,在可預見的短時間内,通脹沒有快速回落的可能。

美國聯通歐元區國家,就進一步削弱俄羅斯能源供應制定的方案中,涉及到的物流以及生產,最快也要明年才可以逐步落實。

在沒有太多天災下,俄烏糧食和金屬出口減少影響也逐步浮現。

逆全球化趨勢持續發酵,各國保護主義阻止了最優化配置;疫情在解封和管制的國家和地區持續,新的變種不斷湧現,疫苗目前並不能完全消滅病毒。

經濟泡沫爆破 通脹 經濟泡沫隨時爆破 面對通脹猛虎買乜好|林子俊
(圖片來源:unsplash@moneyphotos)

經濟泡沫隨時爆破

可以遇見的是,以目前的通脹水平,美國僅僅加息1.75厘沒有太大可能可以抑制目前的通脹勢頭。

同比1980年代大幅加息至20厘,按照每個月加息50點子的節奏,意味著市場還需要忍受更長時間,假若加息步伐加快,即有可能面臨經濟泡沫爆破的風險,無論短痛還是長痛,都不是美國聯邦儲備局想面對的局面。

通脹猛虎殺到,投資者關注的問題是,買股票可以抵禦通脹麽?

大行高盛在5月底的報告指出,1951年以來,美股在通脹見頂12個月後,有9次均錄得上漲,勝率在70%水平,4月份美國通脹回落很有可能就是見頂信號。

以史爲鑒確實沒有問題,然而難在推測美國通脹究竟甚麽時候見頂,5月份超乎市場預期的通脹數據直接粉碎了見頂的判斷,美股乃至全球股市均出現下跌。

即使同樣是通脹見頂,2001年1月股票市場也下跌了17.3%,當時主要的原因是互聯網泡沫爆破。

其次是1969年12月和2008年7月,即使通脹見頂回落,在經濟衰退的背景下,股市也錄得糟糕的表現。

筆者以往在專欄也曾經提及,在滯漲的背景下,歐美房地產表現會好於貴金屬,再後者才是股票。

事實上,以2021年1月起計算,紐約期金下跌約2%,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約0.8%,美國標普全國房價指數,從2021年初的245.56,一路升至今年3月的296.28,由此可見,在經濟不景加上高通脹的環境下,投資者依然青睞買磚頭。

圖片來源:unsplash@money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