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有甚麼好買 傅允軒 oil

經濟衰退有甚麼好買 跟股神總有例外|傅允軒

專欄

廣告

踏入下半年,港股升勢並不如前,凸顯6月下旬的升浪,很有可能是由粉飾活動所支持。當粉飾日子完結,少了一路買盤,卸妝之後自然回復素顏原貌。

說到此前的升浪,有多少成分是由粉飾活動所帶動,並沒有一套量化的方法。

只是在美息喪加的同時,不少港銀亦以高息搶錢,想來基金贖回壓力也不輕,這都加強了各方面進行粉飾的誘因。

保守估計恒生指數從6月14日的20,800點水平開始,到上週二(6月28日)22,449點的一段升浪當中,都有不少粉飾成分,即說港股素顏的原貌,大概位處50天線左右,多出來的都有「水份」。這亦是為甚麼大市升高於50天線超過5%,筆者仍然不為所動的其中一個原因。

經濟衰退有甚麼好買 傅允軒 oil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

美股反彈隨時遇阻

如果上文的假設正確,港股在半年結之後會有壓力回試50天線水平,一顯沒有水份的真正價值,然後才由市場決定去向。

近日全球市場的炒作主題,已由「滯脹」變成「經濟衰退」,直接承認了「滯脹」之餘,更以極快的速度轉炒「經濟衰退」。

特別是在週二(7月5日)法國下修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後,觸發歐元及油價大跌,大宗商品的跌勢(特別是銅價及油價),以及美債觸底回升,大概已在反映歐美走向經濟衰退的事實。

雖然,即將公布的6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並未反映近期油價等的跌勢,惟大宗商品價格在6月已見頂,按理來說美國通脹應該不會惡化,緩解7月再度加息0.75厘的壓力。

不過,這不一定代表股市會升,原因是大眾並不知道通脹回落多少才能讓市場收貨,萬一認為回落幅度不夠多,又會成為大戶掟貨的藉口。

如果通脹回落太多,則會加深投資者對經濟衰退的憂慮;又如果通脹沒如筆者預料的回落,而是繼續惡化(雖然機會不大),更會惹來難以預計沽壓。

難得機會跟買西方石油

只有通脹回落到某個各方面都認為合理的百份點,市場才有機會出現正面反應,但這只是以上四個可能性之中的其中一個可能而已,成事機會也不算高。

所以在美國公布6月份CPI之後,美股出現利淡反應的機會理應較大,特別是如果股市在公布數據前先被「通脹放緩」的憧憬而被偷步炒高了,在數據公布後將又回復素顏。

然而,這也不代表沒有東西好買,例如在「股神」畢菲特加持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美股代號:OXY)下,其股價在上半年升了一倍。

油價上半年大升,國際油企的走勢則大同小異,而畢菲特卻在眾多油企之中,唯獨大買西方石油,顯然這筆投資跟油價沒有太大關係。

近期國際油價大跌,若西方石油受累回吐,將會構成一個跟隨畢菲特入市的絕佳機會。

技術上,西方石油週線圖3月上旬錄得的「大陽燭」,代表性大概就如「突破上升裂口」一樣,支撐長線升勢。

在其250天線逼近之際,若股價有機會回試54美元水平,積極考慮以36美元止蝕而入市,長線持有不設目標。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