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龍勿用還是飛龍在天? 有隻遊戲股 大行睇升1.25倍|力奇

投資

廣告

去年的這個時候,筆者的「力奇投資記」專頁首度舉辦Webinar,主要是看中市場的恐慌提供了機會,當中除分析核心的持倉板塊外,亦建議觀察三個行業,分別是受疫情所害的賭場和餐飲股,以及受惠疫情的「離地」股,即電商、手遊之類的科網股。

撰文:|圖片:Gettyimage、網站圖片

以銀河娛樂(00027)為代表的賭場股和以海底撈(06862)為代表的餐飲股,之後股價均錄得顯著的升幅。

而餐飲股的表現較標青,至今年2月中,僅十個月時間,兩隻表明徝得觀察的股份海底撈和九毛九(09922)股價,分別升了171%和319%。

「離地」股同期的表現更加驚人,香港電視(01137)和微盟集團(02013)的升幅分別達234%和570%,三隻表明徝得觀察的「離地」股中,就只有網龍(00777)伊人獨憔悴。

股價歷一年沉寂

股市的真實全寫可能是「估你唔到個市」,上述餐飲、「離地」股升勢之巨固然在力奇意料之外,但在相關板塊錄可觀升幅之際,網龍的股價僅原地踏步亦始料未及。

究其原因,可能與網龍出身於福建有關,據說港股的福建民企一直有信心危機,因為有不少「同鄕」企業曾出過問題。

另外,網龍的旗艦遊戲《魔域》曾傳出內嵌賭博機制,令企業形象受損。 經過一年的股價沉寂,相信網龍都要痛定思痛,繼續提高產品質素以抗衡過往的負面因素。

其中,教育業務近來屢受外國政府及國際組織青睞,例如,公司3月中宣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合作,共同推出數字教育資源平台,供全球教師使用。 項目名為「利用人工智能和數字技術進行教師能力建設:教師電子圖書館」,以信息與通信技術和人工智能技術,支援教師在智能學習時代中持續成長及提升教學能力。

預計會為全球約10萬名教育工作者提供公開教育資源、教學工具及培訓,平台將提供英語、俄語及阿拉伯語三個語言版本。 又例如,網龍在年初公布,網龍教育科技智慧教育解決方案,用於馬來西亞最大州沙撈越全州項目獲批。

這是2018年11月由公司、沙撈越州專業教育機構、沙撈越州政府三方共同簽署數字教育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延伸,首階段項目將歷時90天,若成功,該方案將推廣到整個沙撈越州更多學校。

圖片:Gettyimage
圖片:Gettyimage

國家級模式受肯定

在業績報告亦指出,國家級模式在2020年備受肯定,網龍與埃及教育部簽署為期五年的諒解備忘錄,並開始向埃及提供全國範圍內的混合式學習解決方案,方案整合了Promethean、Edmodo及其他旗艦產品,並擬將此模式擴展至加納、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

網龍的國家級項目將採用多管齊下的收入模式,包括硬件銷售,以軟體即服務(SaaS)、訂閱或授權形式產生的軟件收入,以及以內容和服務形式產生的長尾收入。

現時,專注於課堂教育技術的子公司 Promethean,在2020年下半年展現出強勁的增長勢頭,繼續保持全球市場領導者的地位,在其收益貢獻最多的十個國家裏,Promethean在其中八個國家的市場分額皆排第一位。

投行指具重估空間

但麥格理指出,網龍目前的國家級項目尚無收入貢獻,教育軟件利潤率仍然較低,預計服務器成本也將增加。 不過,教育業務虧損收窄仍是2020年業績的亮點,下半年虧損約2.08億元人民幣,同比減少14%,環比更大減45%。

該行預計,未來公司利潤率將在多因素驅動下提高,包括硬件利潤率提高、利潤率較高的訂閱服務收入開始規模化、簽訂更多軟件訂單、整合Promethean和Edmodo以發揮協同效應並降低成本。

網龍還計劃於2021年發行多款遊戲,包括於6月至8月推出《魔域手游2》、以及與嗶哩嗶哩(09626)合作的首個二次元風格手遊《終焉誓約》。

總結來說,麥格理認為,隨著教育業務利潤前景不斷改善,網龍利潤增速有望達30%以上;而目前市值僅為2021年預測市盈率的7倍,甚具重估空間,合理價為46元,較本週五(4月9日)收市價20.45元,高125%。

圖片:網站圖片
圖片:網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