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有望成為贏家之一

10隻字總結美團業績 有望成社區團購戰贏家|洪龍荃

投資

廣告

美團(03690)於5月底公布了第一季業績,總的可以概括如下:外賣穩、到店牛、新業務(社區團購)快。由於篇幅關係,筆者不打算逐一種業務去詳細論述具體的概況,反而希望從宏觀的角度,去分析美團的發展趨勢。

撰文:洪龍荃| 圖片:美團官網、am730

 

10隻字總結美團業績 有望成社區團購戰贏家|洪龍荃
(圖片來源:am730)

王興曾於去年全年業績的電話會議上提到「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是十年才有一次的重要機會」,因此公司會明確地All-in所有資源,去打這一場仗。

Tesla(美股代號:TSLA)始創人Elon Musk曾在年度投資者會議上説過:「護城河的概念很古舊,如果你對抗入侵敵人的唯一壁壘就是護城河,你堅持不了多久;真正重要的是創新節奏,這才是保持競爭力的核心要素。」

從來沒有人能夠預測未來,但是若公司永遠維持現狀,既有的優勢也必定會隨著時間衰減。

因此一家好公司的管理層,就是要維持現有的競爭優勢,同時領先於市場,提前布局一些暫時未能產生利潤的「商機」。

要判斷管理層是否正在走對的道路,投資者一方面可以對新業務進行研究,研究市場空間、競爭格局、未來利潤點等;另一方面,更需要觀察管理層的Track Record,究竟他們過往是否能夠持續介入新業務,並持續創造價值。

走難而正確的路

王興在歷史上已多次展現後發先至、強勁執行力,在千團大戰、與大眾點評合併、成為外賣一哥等多場戰役,均明確展示了實力。

而這次他重點打社區團購這一仗,筆者是更願意站在樂觀者角度,與公司一同走下這條「難而正確之

路」。

雖然新業務在第一季虧損80億元人民幣,且盈利遙遙無期,但是投資者不應該只關心虧損數字,應該更看這筆「投資」能夠換來多少收益。

美團單季度新增了5,900多萬戶活躍買家,創造了歷史記錄,是第一季內地所有平台新增用戶最多的一家。

2020年全年,美團新增用戶僅6,000萬戶,其中第四季新增3,410萬戶,這意味著2021年單一個季度,已超越去年全年的新增用戶數量。

美團未來數年的用戶增長空間就此打開,樂觀地看,公司每年有望新增一億名以上新用戶,長期美團之社區團購,能夠接觸三億至四億名新增用戶,只要做好服務質量,維持較佳的留存率,長期盈利是大概率的事。

美團有望成為贏家之一
(圖片來源:am730)

美團有望成為贏家之一

美團做社區團購是奔向成為內地最大零售平台去做的,一個最終擁逾10億名用戶,用戶可在其平台方便地買外賣、訂酒店及機票、買日常用品和新鮮貨品等,綫上綫下融合的超級平台。

筆者再次重申,社區團購之戰不會在短期内看到結果,這是一個長期作戰計劃;同時筆者也認為這個龐大市場不會只有一個贏家,只是筆者暫時依然認為美團有望成為贏家之一。

一旦社區團購成功的話,應該能夠再造一家美團。

在投資世界裏,真正有耐心的投資者總是少數,但是筆者樂於成為其中一員,用時間和耐心去分享公司長期的成長價值。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上述股票美團(03690),並隨時買入或賣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