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剛

美國加息|港息有溢價甚至「追過龍」 任志剛:毋須恐慌,這是系統設計!

美股

廣告

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美國進入加息周期,當香港銀行同業拆借進一步收緊,香港息口有需要追落後,假如出現「追過龍」,即港息相對美息之間出現溢價,亦毋須恐慌,強調「這是系統設計」。

任志剛 加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任志剛:港息有可能「追過龍」

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日前出席瑞銀財富管理研討會時表示,美國進入加息周期,假如金管局跟隨美國上調基本利率,相信仍有大量流動性,意味香港利率走勢較美國落後,但長遠必然會跟上。

任志剛認為,港息有可能追落後,甚至「追過龍(Overshoot)」,即相比美息出現溢價。他重申,市場「毋須恐慌,因這是屬於系統設計」。

另外,任志剛在會上強調,香港需要維持聯繫滙率,原因是香港作為國際城市,同時為內地及世界各地服務,所以香港貨幣政策目標是要穩定滙率。又認為,由於人民幣未能完全兌換,因忘在一國兩制下,內地可以用港元代替美元,尋找協同效應。

任志剛 加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中美金融戰機會微

較早前,任志剛曾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如果香港財政盈餘一直撥入外匯基金,而外匯基金用這些錢買美債,等於在市民手上取得的錢借給有機會與中國打金融戰或貿易戰的美國政府。

他認為,單從貨幣管理角度,儲備愈多愈好,但亦要平衡香港整體利益,以及其他領域需要,例如撥款予新成立的機構發展北部都會區等,但強調目前沒有詳細商討此事。

任志剛重申,中美之間發生金融戰機會不高,因為美國圍堵中國需使用金融武器,但倘若美國限制資本流動,凍結他國美元資產,將會出現反效果,相信美國會投鼠忌器,但認為政治也可能有非理性情況,國家應居安思危,知己知彼。

任志剛 加息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