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攻擊聯匯愚不可及 制裁香港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傅允軒

美國攻擊聯匯愚不可及 制裁香港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筆者早前曾經在此陳述過一些利害關係,指美國為追求「美元霸權」,不會為了「懲罰香港」而打壞主義,破壞港元聯繫匯率。因為打擊聯匯,表面上是在打擊香港,實際上美國所受的傷害隨時更大。

撰文:傅允軒 |  圖片:unsplash

本以為有關話題已經告一段落,誰知近日再聞美國總統特朗普身邊,又有不知名顧問舊事重提。 雖然這話題是顧問團之間的私下討論,不知怎的被傳媒大肆宣揚,甚至演變成為國際話題。

筆者對這則消息有兩個疑問。第一,是不明白為甚麼「打擊聯匯」,竟然還會在特朗普團隊的討論之列。 站在美國的立場,這個方案根本沒有討論餘地,以香港目前的強大經濟實力,如果港元不能跟美元掛鈎,雖然可能會有點麻煩(注意是可能,不是一定),但卻沒有毁滅性的衝擊。

反觀美元的使用率卻肯定大降,而美國為了堵塞香港銀行能夠兌換美元的「漏洞」,必想盡辦法阻礙美元流通,完全不符合美國推行美元霸權的方針,想起都辛苦。 第二個疑問,是不明白為甚麼這個顧問團隊間的一般討論,會被傳媒大肆宣揚。 須知同樣的話題已不是新鮮事,而香港金融市場的反應,是資金一面倒的湧入,醒目錢根本沒有驚過美國出這一著。

如果美國到最後真的痛下「殺手」,限制本港銀行兌換美元,筆者只想到兩個可能性原因。 第一是美國被中國迫瘋,做出未必損人、卻肯定損己的舉動。狗急跳牆,此言得知;第二個可能性,就是如特朗普所言,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著「良好的私人關係」是真的。

這個可能性雖然看來較細,但筆者一直有這個想法,原因是特朗普所作種種,表面上是針對中國、打壓中國,但結果每每對中國有利。 華為在美國「幫助」下,幾近完成「去美國化」就不說了,如果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也就等如放棄自己在相關方面的國際影響力。 那怕是特朗普早前揚言打壓中概股,筆者當時也立即撰文,指出此舉變相是在鼓勵資金轉投香港。 月來港交所(00388)及本地新經濟股的爆炒,正是現眼報。 如果美國最後真的蠢到打擊港美聯匯,親手破壞美元霸權,民主黨真要加倍落力徹查特朗普的賣國嫌疑。

 美國攻擊聯匯愚不可及 制裁香港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傅允軒
美國制裁香港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中美關係知多啲:
扭曲政制拖累美國發展 譚新強:BLM運動或致美版文化大革命 開槍鎮壓會變美版天安門事件
美國經濟能回復正常是「幻想」美國科網公司已經「炒過龍」中國生態圈競爭更激烈

中芯H股伺機再炒一轉

中芯國際(00981)也是美國政府曲線支持下的受惠者,這點筆者早在6月6日,中芯股價還在20元以下時已經點提。 雖然回歸A股以低價訂價,但正當投資者以為H股價格因而下降之際,中芯股價卻持續攀升,情況或許反映玩法倒轉──炒高H股造勢,有助A股掛牌初期的炒風。 上週二(7月7日),中芯股價先升後跌,成交放大,雖然有轉淡意味,但還未能確認跌勢。 當日收市價36.65元成短線支持,倘若中芯A股掛牌前後日子,H股則有機會回落至37.5元以下,考慮作短線投機性吸納,止蝕34.6元;目標42元。

(筆者為資產管理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