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再度實施制裁 未落實藥明先跌2成 醫藥板塊末日降臨?

藥明系股價|傳美國再推黑名單 龍頭藥股精神病式暴跌2成再狂飆 末日降臨定趁機撈底?

投資

廣告

早已平息一段時間的中美制裁風波近日再度發酵,週三(15日)有傳藥企將遭到制裁,藍籌藥明生物(02269)更領跌20%,令弱勢的恒指更顯疲勢,在制裁擔憂持續下,週四(16日)早市恒指再破年內低點,繼續下試23,000點關口。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iStock

美擬擴大投資黑名單

昨日(12月15日)有消息傳出,美國財政部正打算擴大投資黑名單,宣佈講制裁逾10間中資企業,並表明包括生物科技公司。

受消息影響,生物科技股以及醫藥股昨日全線急瀉,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昨日跌逾7%。

其中藥明系列的跌幅較為明顯,除了藥明生物外,藥明康德(02359)以及藥明巨諾-B(02126)分別挫逾19%及11%。

相信藥明系列跌幅較大的原因為其美國地區業務收入較大,藥明生物以及藥明康德收入近半都來自美國地區。

據大行瑞信指出,相信專注於商業項目的藥物研發和CXO的企業受到制裁的機會較低,而涉及涉及基因測序的公司則有較高制裁風險。

據消息指出,實際名單可能於今日(12月16日)推出,在確實名單未推出前投資者也不宜過份明朗化。

美國再度實施制裁 未落實藥明先跌2成 醫藥板塊末日降臨?
(圖片來源:iStock)

超賣藥股今日急彈

在制裁名單尚未落實下,部份藥股今日都出現顯著反彈,當中藥明生物的反彈幅度最為明顯。

藥明生物集團昨日發聲明表示其營運符合各地法例,而且業務運作正常,亦於今早宣佈將不時在公開市場上以不超過5億美元總價格購回股份。

在回購消息以及公司聲明穩定下,藥明生物暫回彈6%,報84元。

然而,大部分回彈醫藥股主要都是昨日技術指標上出現嚴重超賣的股份,故是類醫藥股出現反彈可說是意料之內。

至於其他昨日急跌但仍未屬超賣的股份則繼續顯著下挫,例如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則繼續挫逾7%。

今日恒生香港上市生物科技指數也僅僅回彈0.16%,反映反彈的只是個別技術層面超賣的股份,整體板塊的投資氣氛仍然較為負面。

美國再度實施制裁 未落實藥明先跌2成 醫藥板塊末日降臨?
(圖片來源:unsplash@myriamzilles)

短期制裁擔憂持續

美國制裁的擔憂近日繼續發酵,早於本週初原訂明日(12月17日)上市的商湯科技(00020)遭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而被逼煞停ipo上市計劃。

同時,也有消息指出美國當局也正考慮對中芯國際(00981)實施更嚴重制裁,受消息影響,近三日中芯股價也累跌近15%。

消息反映市場對美國制裁中資企業的擔憂持續,短期對相關消息都會比較敏感,本港市場的投資氣氛相信短期都會維持低迷。

不過相信由於制裁都不會對公司長遠基本面作出結構性影響,故一旦制裁疑慮釋除後,相關股份可望獲得大幅反彈。

然而,在制裁實際名單推出以及中美關係顯著改善前,不確定性都相對較多,投資者都不宜撈底相關股份,適宜待事情明朗化後再作部署。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