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線醫療龍頭投資機會|簡志健

美國在線醫療龍頭投資機會|簡志健

投資

廣告

筆者過往一直於在線醫療有所布局,主要思路是認為科技長期會讓治療和診斷更具效率;適逢去年10月筆者正式進軍美股投資,筆者便密切留意美國在線醫療巨頭Teladoc(美股代號:TDOC)的投資價值,其後於疫苗推出的消息公布後,市場擔心在線醫療的需求會因疫情逐漸減退而下跌時,筆者則把握機會適時買入TDOC作中長期投資。

撰文:簡志健|圖片:unsplash

若投資者翻查股價歷史,不難發現TDOC於去年上半年表現十分亮麗,但是於8月之後股價便缺乏上升動力,其中最核心的原因是TDOC公布了與同業Broadcom (美股代號:LVGO)的合併,市場擔心其作價太高。 但是筆者卻持相反理念,反而非常看好這宗合併交易,原因如下:

  1. 兩家公司原來客戶的重疊率只有25%。 在合併後,TDOC將可以為LVGO更多的客戶提供診療數據,TDOC也可以向其長期慢性病客戶,推銷LVGO的遠程監控服務,兩者通過強強聯合,可以用捆綁式價格進一步擴大市場分額,達至1+1>2的效果。
  2. 線上醫療需求持續,疫情的結束也並不代表線上醫療便會步入倒退。 首先,TDOC管理層曾於季度業績中公布即使在疫情期間,依然有55%以上的線上診斷為非傳染病。 同時,這次疫情橫跨的時間段非常長,讓不少病人陸續體驗到線上醫療的便利性,病人通過科技可以在線上有更多醫生選擇、更短的輪候時間、更及時的診斷反饋,這些經驗也會令線上醫療的需求長期維持。
  3. 兩家公司目前的主力市場均集中在北美,合併後市場分額和品牌力量將更强,更有潛力在海外地區,例如歐洲、拉丁美洲等地進一步發展。 現在全球所有發達國家均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美國、歐洲等地的醫療保險開支都將長期呈現增長趨勢,這對於TDOC是長期利好。
  4. TDOC的存在本身是對患者、醫生、公司用戶及保險公司也同樣受益,達至四方共贏的局面。 因為患者可以得到更便捷的診療質量、優質醫生得到更多的生意來源、公司用戶整體的醫療開支有機會得到節省,以及保險公司也因為每個患者得到更高效的診療從而降低了成本。

TDOC歷史上曾經進行多次收購,筆者對管理層的收購能力存在信心,而且LVGO在長期病的布局非常具有價值。 TDOC的線上醫療加上LVGO生理指標監測的組合,能夠通過數據監測對病情進行預防和控制,同時授出健康建議,在小病發展成大病之前,把它扼殺在搖籃裏。

筆者期待,在未來業績中陸續展現相關收購的效益。 執筆之時,發現2020年12月有報道傳出亞瑪遜(Amazon,美股代號:AMZN)也有意進軍線上醫療,市場也對TDOC的前景存在擔心。 但是筆者認為TDOC建立的市場領先地位穩固,亞瑪遜雖強大,但是也不至於每一個產業也能霸佔領先地位,且行且觀察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