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擴大 東尼高息期權倉 趁低吸納「低殘股」|安東尼

美國或擴大加息 宜選「三好」科技股

美股

廣告

美國聯儲局於三月的議息會議決定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升0.25至0.5厘,並預示五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甚至擴大加息。消息面方面,似乎對科技股不太有利,投資者宜慎重選股,買入「三好」的科技股:業績好、財務表現好及前景好。

加息、減息會直接影響投資者買賣股票的興趣,加息會增加銀行的息差收入,因此對銀行股有利;反之,中小企的借貸成本將上升,加息對中小型股較為不利,尤其是科技股。

微軟擁「金雞母」

重量級科技股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最新財報顯示,收入、盈利均勝於預期,主要受惠在家工作潮流,帶動雲端服務及軟體需求。

截至2022年3月31日,微軟收入按年增加18%至494億美元,較預期的490.5億美元好,但增長率較前季的20%放緩,創2018年以來最低增幅。

期內,淨利潤按年增8%至167億美元,稀釋每股盈餘2.22美元,雙雙好過市場預期。加上管理層交出樂觀的預測,股價盤後升逾4%。

值得留意的是,微軟擁有會生「金蛋」的「金雞母」-雲業務Azure,將成其增長的主要動力。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Canalys 2022年2月發布的報告,僅僅是2021年第四季,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市場規模表年增34%至535億美元,首次突破500億美元大關。

其中,亞馬遜雲端業務「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AWS)的收入佔市場的33%、居龍頭;其次是微軟Azure的22%;Google Cloud以9%排第三。

受旗艦雲產品Azure增長帶動,微軟預計,今季的智能雲業務收入將達到211億至213.5億美元,高過預期的209.33億美元,

Tesla盈利及增長力強

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的業績一出,立即成為市場焦點。不論是收入和利潤增長、ModelY跨界SUV的持續成功,抑者其德國和德克薩斯州的新工廠投產,利好消息一籮籮。

面對供應鏈挑戰及上海封城影響產量,Tesla仍然交出佳績。Tesla今年首季收入187.6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的178億美元。

Tesla的毛利率大升至破紀錄的32.9%,接近三分之一,高於市場預期的28.4%,按年升6.4個百分點,按季升2.3個百分點。

Tesla的業務表現比傳統車廠還要好,利潤率為19.2%;相對地,通用汽車(美股代號:GM)首季利潤率為8.2%,低於去年同期的9.3%。

市場對於Tesla常見的質疑:Tesla無法賣出足夠的汽車,以支撐一萬億美元的估值,更不用說兩萬億美元。

不過,估值只應是投資者考慮的因素之一,投資者應一併考慮Tesla的增長能力,以及其未來的增長動力,即自動駕駛。

Tesla的季績已表明,公司有能夠保持較高的利潤率。而Tesla也剛剛開始交付其在德國和德克薩斯州的新工廠生產的汽車,隨這兩個資本密集型大型工廠投產,相信更顯Tesla的盈利能力。

馬斯克買TWTR 跟機嗎?

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提出收購Twitter(美股代號:TWTR),震驚市場之餘,更有不少「散戶」思考,是否相信馬斯克的眼光,跟隨買入Twitter股票。

首先,投資者需了解為何馬斯克想收購Twitter。對於馬斯克來説,Twitter為他提供了一個直面群眾的窗口,是一個很好為Tesla宣傳的渠道。

透過營運Twitter,馬斯克很容易地「團結群眾」,同時將自己塑造成一個知識產權(IP)、Tesla的代言人。他曾在2019年表示:「特斯拉不做廣告,也不為代言付費。」

觀乎馬斯克發帖數量與Tesla股價走勢的關係,馬斯克發得愈多帖文,Tesla股價就愈升得多。Tesla似乎不用支付任何廣告費,馬斯克活躍於Twitter,就等同為Tesla宣傳。

其次,投資者需了解為何Twitter願意「賣身」予馬斯克。Twitter董事會日前宣佈,與馬斯克達成協議,決定接受每股54.2美元的全現金收購價。

這價錢較馬斯克公佈自己持股前的股價溢價38%,Twitter估值約440億美元。交易預計在2022年完成,但仍有待Twitter股東批准、監管部門同意等,為目前全球金額最大的私有化交易。

事實上,Twitter由宣布反收購的「毒丸計劃」到接受收購,只消10日,態度已經「180度」急轉。但為何Twitter重新考慮、並接納收購?

美媒報道指出,華爾街分析師普遍不看好Twitter上季的業績,因此在業績出爐前便答應收購,一方面能推升股價走高,另一方面就為了避免股價受財報影響而下跌。

果真,Twitter上季收入為12億美元,少過市場預期,並承認在過三年「錯誤」誇大的用戶數量,多達190萬。

Twitter取消了今次例行的財報電話會議,亦稱不會提供前瞻性的預測,並收回此前提供的目標和展望。

在業績前景不明朗的憂慮之下,投資者宜慎重考慮是否買入Twitter股票,不宜盲目跟隨名人入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