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歷史性每日釋放100萬桶石油儲備 油價急挫逾7% 惟仍然治標不治本?

投資

廣告

今年市場持續聚焦油價走勢,2022年第一季度油價已經升超30%,為了應對油價持續飆升的情況,美國總統拜登昨日(3月31日)宣佈釋放美國戰略石油儲備。

歷史性最大規模釋放石油儲備

由於俄烏局勢持續緊張,市場擔心石油供應量會下跌,導致今年油價持續飆升,故美國總統拜登昨日終於公佈應對方案。

拜登宣佈,自5月起,每天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100萬桶石油,計劃為期半年,總數釋出1.8億桶石油。

是次美國所釋放石油儲備會消耗掉美國戰略石油儲備的三分一,是該儲備自1973年石油危機成立後釋放儲備規模最大的一次。

雖然美國近月也有釋放石油儲備,但這次所增加的規模為過往的三倍,並將令美國以及全球的石油出產量分別提升10%及1%。

值得一提,以往美國最大規模的釋放石油儲備僅為每日釋放86萬桶,反映拜登政府壓制油價飆升的決心非常大。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

OPEC+駁回加速石油產量請求

雖然昨日拜登也有持續呼籲其他國家釋放石油儲備以穩定油價,但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方面則沒有回應西方各國的加速石油產量的請求。

昨日OPEC+方面宣佈,同意5月份每日的石油產量增加43.2萬桶,但此增量僅符合了市場原先的預期,也以為著OPEC+沒有接納西方各國加速西方產量的請求。

相信OPEC+作出此決定的原因是希望避免捲入地緣政治危機當中,故沒有將政治因素納入考量。

綜合各方面消息後,國際油價普遍受挫,當中WTI原油期貨自消息公佈後下挫逾7%,布侖特原油也同樣下挫逾7%。

市場普遍認為治標不治本

雖然拜登政府以歷史性規模釋放石油儲備,但各大行分析師看法卻不太樂觀,均認為美國此舉是治標不治本,未能解決石油生產量低下以及過分以來俄羅斯石油輸出的情況。

當中高盛發表報告,表示美國政府釋放戰略石油儲備能助石油市場在2022年實現再平衡,但仍然並非是結構性解決問題,因為美國政府所提高的並不是未來幾年的石油供應,對石油市場多年結構性供給短缺問題仍然是無補於事。

此外,S&P Global的副總裁Victor Shum也表示美方釋放石油儲備未能解決根本性問題,因為是次油價走高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俄烏衝突,而且俄羅斯的石油出口量遠大於美國的戰略儲備,反映未能實際解決問題。

總體市場對美國釋放石油儲備的看法也不是太過正面,皆認為未能根本性的解決問題,雖然短期內能穩定油價走勢,但一旦需求再度擴大或俄烏局勢始終未能穩定的話,油價再度走高也只是時間問題。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