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nopec法案

美國將表決NOPEC法案 能源股「劫後重生」?阿聯酋警告:油價或再飆300%!

投資

廣告

在環球股市持續表現低迷下,少數仍然有良好表現的板塊必定為能源股,當中油價的升幅更是誇張,而且在各地緣因素影響下,油價更可能再創新高。

油價或再飆升300%

上週四(5月5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以17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了簡稱NOPEC法案的「禁止石油生產或出口卡特爾法案」。下一步將有望能在參議院進行全體表決,獲得通過的話將會在眾議院再度表決,兩院都通過後,如果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將會正式成為法律。

NOPEC法案已經被討論逾20年,但一直未能獲得通過,而在近期環球能源持續短缺下再度在美國被提出。法案目標為在能源價格蓄意上漲時保護美國消費者以及企業,但此法案通過的話將有可能令OPEC面臨反壟斷訴訟。

而昨日(5月10日)阿聯酋的能源部長Suhail Al Mazrouei就作出反擊,認為OPEC在能源危機的問題上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

OPEC一直在近月受到各石油消費國的壓力,因為OPEC未有在油價飆升以及通脹持續下調高原油產量。

Mazrouei承認有部份成員國未有達到生產配額,但表示如果NOPEC法案通過的話將破壞現有的生產體系,並可能導致油價飆升300%。同時,他也明言OPEC+不可能滿足全世界100%的需求,但認為OPEC+可以做得更多。

另一位OPEC成員國的重要人物,沙特能源部長Abdulaziz bin Salman王子也表示,在全球能源出現短缺危機下,OPEC以及非OPEC成員國應該合作解決當前的短缺危機。

而他也表示十分關注現存的能源體系,認為全世界應該共同地,負責任地,全面地努力拯救環球經濟。

美國 nopec法案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

調低美國原油產量預測

近日影響油價的消息除了NOPEC法案外,還有美國能源部對原油產量的月度報告。

昨日美國能源部發布月短期能源展望月度報告,當中預計今年美國原油產量為1190萬桶/日,較上月報告所預期的日均產量下調10萬桶。此外,美國能源部亦預期明年的美國原油產量為1285萬桶/日,同樣低於上月報告所預期的日均產量下調10萬桶。

至於油價方面,美國能源部預期今年全年油價均價為103.35美元/桶,與上月報告預期大致持平,對明年對預期均價則為97.24美元/桶,高於上月報告所預期的大約5美元。

不過,美國能源部也表示,現時的預測尚有一定不確定性,確實原油產量以及油價走勢將取決於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的制裁行動。

美國 nopec法案
(圖片來源:unsplash@john_camero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zburi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