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3690)踏上修補估值之路 價值投資者7月已進場 英國老牌投資機構撈底大賺40%

投資

廣告

港股科技股大幅反彈,被視為是擺脫弱勢的好開始。的確,部分大型科技股已經開始修補估值,例如美團(03690),市場憧憬即將來臨的季度業績,或者可以挽回市場的信心。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面對侵犯私穩的指控,美團及其投資者要如何「拆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美團官網

美團「二選一」壟斷行為罰款逾34億元人民幣,佔2020年境內銷售額的3%。中信建投稱,反壟斷罰款落地後,市場情緒好轉,公司估值存在修復機會,焦點逐漸轉回公司核心業務成長及生態平台價值。

季績將到 大行維持買入評級

美團即將發布第三季的季績,雖然大行預計,其外賣業務增速放緩,但仍然維持「買入」或「增持」評級。

分析預計,美團第三季的經調整淨虧損按季擴大31億元人民幣至53億元人民幣,主要因公司新業務虧損擴大,外賣及到店業務受8月多地疫情及極端天氣影響。

中信建投按照分部估值法,外賣業務、到店酒旅業務及新業務分別給予154.7元、154.7元和36.9元估值,目標價為346.3元,維持「買入」評級。

中信證券表示,判斷處罰造成的保證金退還及單次罰款將增加公司第四季的其他支出,維持2021年至2023年淨利預測為173.1、74.4、120.4億元,目標價313元,維持「買入」評級。

摩根大通表示,罰款及結果對美團的市場份額影響微不足道,美團可能會在未來幾季加快推出「騎手社會保障福利計劃」,料導致每筆訂單的邊際成本低於0.5元人民幣,維持「增持」評級及目標價300元。

大行及券商對美團的評價再次轉為正面,聰明錢已開始部署及建倉。

價值投資者進場

英國老牌投資機構Baillie Gifford早在7月底就大手買入946萬股美團,當時的成交價是202.08元。雖然美團股價曾下跌至183元,但截至本週五(15日)280.8元的收市價計算,Baillie Gifford大賺39%。

此外,內地的公募基金報告顯示,在第二季,主動偏股型基金在港股重倉持股中,騰訊(00700)、美團的持股市值分別佔據第一、第二位。

期內,共有22隻基金增持美團,增持市值達42.5億元人民幣;相對於第一季的增持力度,美團遠勝騰訊。

監管憂慮未散

興業證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師張憶東在上月指出,互聯網監管風險還未塵埃落定,風險仍未徹底消除。他估計,市場還要等待幾個可能出台的政策,例如數據私隱、訊息安全等等。

張憶東相信,這些政策最快在10月敲定,慢則要等到11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屆時少會有更多互聯網規範治理的政策方向。在此之前,科技股行情將處於低位橫行的階段。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亦質疑,「監管已經全面落地」這個說法,仍有待觀察。

恰巧的是,內媒報道,有博客指控美團侵犯用戶私隱。他安裝了私隱記錄軟件後發現,美團的手機應用程式(App)每五分鐘就索取一次定位訊息,由凌晨一直持續到深夜。

此前,微信在月初被爆,該App的後台反覆讀取用戶的相簿。五大銀行的App、QQ、淘寶、拼多多、微博、搜狗輸入法等的App都出現被認為是過度讀取用戶訊息的情況。

消息引起了不少用戶恐慌,連官媒也就此發聲,指近年App違規收集個人訊息、過度索權、頻繁騷擾、侵害用戶權益的問題突出,警告要防止新一輪的「偷窺」行為。

市場開始關注,數據私隱、訊息安全會否成為下一個整頓的範疇。然而,有些熟悉中國市場的分析師,似乎並不怕中央再出手。

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戰略師Jeffrey Kleintop稱,能撼動中國股市監管改革,並不罕見,而且來得迅速及具針對性,但往往緊隨其後的是,廣泛有利的政策扶植,推動股價大幅反彈。

若長遠看好美團的投資者,不妨採取「平均成本法」,分批買入建倉:於其弱勢、低位時買入較多股;高位時,買入少量。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