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不容過分樂觀 蔡嘉民

美股及一眾風險資產反彈 不容過分樂觀|蔡嘉民

美股

廣告

雖說美股於上半年已下跌了不少,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指數高低位皆跌超兩成;但眨眼間,卻又已反彈一成至兩成,執筆時離高位只跌10%左右。到底為甚麼市場會彈得如此之快,而後市又會否創新高呢?今期專欄就來與讀者拆解。

上半年宏觀基調一直為通漲、加息及「收水」等,因此息率的提高大大影響著企業valuation,而且市場流動性收緊,股債當然環應聲下跌,這些都是預料之內的走勢,就如筆者去年第三、第四季已極看淡美股。

不過,當市場都於6月吹衰退風後,美股及一眾風險資產卻反彈。

主因市場人士猜測,若果衰退當真發生,美國聯邦儲備局便不會敢大加息率。

所以,當衰退機率上升時,遠期息率期貨便有所反應。息率期貨一向是市場中頗為領先的指標,當中顯示投資者認為聯儲局有可能於今年底或下年初開始,由加息步伐轉為減息。因此,出現衰退擔憂後,大市卻反彈。

美股不容過分樂觀 蔡嘉民
(圖片來源:iStock)

量化寬鬆影響巨大

很多初入股市的投資者,都不懂「Buy on rumour, sell on fact」這道理,以為於股市中,以直線思維便能賺錢。可惜,真正金融市場常出現逆向操作才能賺錢的情況。

這個「因為會衰退,所以要減息」的風已吹了逾一個月,美股也反彈了不少。近來有朋友開始問:「美股是否不久就會破頂創新高?」。於筆者意見,美股能破頂的機會較低。原因有幾個。

重溫蔡嘉民程式交易入門課

(一)沒有了量化寬鬆政策(QE)

這點在過往專欄也有略提及過,之所以美股過去五年至十年能不斷創新高,歸因就是QE。

試把美國廣義貨幣供應(M2)與美股指數放在一起就會明白。所以,千萬不要犯上心理學的「路徑依賴」,因為前幾年在美股賺錢,就認為未來幾年也能依樣葫蘆。

(二)市場過分樂觀

衰退本來不是好事,市場卻壞消息當好消息炒,以加息速度減慢為由,把美股短時間內推升10%至15%。

市場有機會於不久內又會出現相反消息,例如經濟數據欠佳、經濟數據差於預期云云,而令大眾重新審視加減息預期,屆時又會殺股民一個措手不及。

按歷史紀錄,若衰退發生,美股下跌往往要歷時一年至兩年時間,以去年11月高位的時間點計算,下跌浪有機會持續到年尾。

(三)技術面顯示美股短線超買

不要小看這波反彈浪,不少技術指標顯示現時美股已是過去2年中最超買的時刻,投資者不宜高追。

當然,以上分析只供參考。

最重要的是,投資者必須有自己一套系統買賣,以最理性及最科學化的方法投資,而非依賴「財演」或大行意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