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隊長拆解冧市|科技股長跌 板塊間火燒連環船 巴菲特追油股有啟示

美股

廣告

美股周四突如其來冧市,道指跌逾千點失守33000點關口,科技股為主的納指更為差,瀉約5%至12317點。美股隊長吳瑞麟分析,關鍵是通脹率將持續高企,投資者預期利率將在明年達3至4厘水平,因此估值異常高的美股,現處於最危階的階段,尤其是科技股。通脹高企及俄羅斯遭制裁夾擊下,商品類投資會跑出,亦是為何股神巴菲特近月密密掃入石油股的原因。

美股
(圖片來源:unsplash@Markus Spiske)

現在是美股最危險的階段

美股隊長表示,現時是美股最危險的階段,是狂跌的階段。科技股基金將出現執笠潮,因會遇上投資者贖回潮,基金將被逼沽出科技股,繼而使美國科技股不斷跌。「例子有美國知名科技基金Tiger Global,在過去10年是最佳科技股基金之一,集資及投資回報等因素下,推升基金市值達千億美元規模,今年首四個月輸50%,ARK則輸約70%。Tiger Global的認購人以專業投資者為主,當基金跌五成,會觸發有錢人、機構投資者贖回,當有其他機構投資者人知道某些基金就快執笠,便會追住打,一齊沽空有關基金的持股。」他又提到,這種狀況會火燒連環船,當觸發大型科技股的沽盤後,會傳導至QQQ及指數。「大戶去年11月開始派貨,至今已半年,次次散戶撈完就跌。目前是非常差的格局,不妨等基金爆破潮完結才買,不要陪葬。當好多人都想趁反彈時沽貨,結果就彈不上去。」

取樣1965年至2022年,標指市盈率的中位數是17倍,如果標指回歸這個平均值水平,對應指數是3032點。加上往績顯示,當美國通脹愈來愈高,市盈率會愈來愈低,現時逾8%通脹率,市盈率若見17倍亦是相對合理。「外國傳媒指加息步伐溫和,但市場實際上對加息預期有所上升。很多年輕人未經歷過現金有回報的年代,當明年夏天美元有4%存款利息,會對股市造成猛烈的修訂。」

美股隊長又認同通脹會見頂,因通脹率是將現時物價與一年前的對比,2021年有高基數效應,今年通脹率會會跌,「不過關鍵不在於幾時見頂,而是長期位於什麼水平,若然是平均2%,科技股有得救,但相信未來不是站於2%,而是4至5%通脹率。」他又指未來環境與10年前的低通脹很不同,好多人的思維仍是停留於過去10年的經驗,未能轉換。

美股
(圖片來源:unsplash@Krzysztof Hepner)

能源價格一定漲 除非俄羅斯解體

影響通脹將持續高企的原因,是世界能源供應去俄羅斯化,在制裁下,俄羅斯天然氣、石油會消失於全球,使全球少了一成的石油供應,「能源價格一定漲。除非俄羅斯解體,西方才有機會解除制裁。由於食品價格受化肥成本影響,而化肥價格受天然氣成本影響,因此通脹率會高企。」

在投資角度,美股隊長建議現時宜買買煤炭股,就算是港股的煤炭股也升勢強勁。操盤不應只看標指,適宜買油、炭股,因為它們一般息率高而估值低,反觀標指可以單日升跌5%,普通人操作不了。他又提到巴菲特近月掃入石油股,包括西方石油,「西方石油的好處是公司沒有對沖油價,2020年發生負油價前,是最進取收購石油業務的公司之一,現在死過翻生。我認為油價將高企好多年,現在處於升勢的早期階段,因很多基金未入場,尤其是早前在ESG潮流下,基金不喜歡能源股,而能源股過去10年亦使不少投資者「蝕死人」,有陰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Algy Yung圖片來源:unsplash@Krzysztof Hepner、unsplash@Markus Spis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