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熊市

美股紀錄式暴跌 基金經理隔日投降 大空頭預警:此生最大熊市剛開始

美股

廣告

美股近日走勢非常反覆,繼週三(5月4日)三大指數集體大漲後,昨日(5月5日)卻集體暴跌並回吐週三升勢。

鮑威爾發言帶領美股大漲

本週市場焦點一直落在週三的美國聯儲局會議以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的發言。

市場原本非常擔憂聯儲局會的加息進程會比想象中更為鷹派,但會後鮑威爾的發言卻短暫舒緩了投資者的擔憂。

週三的聯儲局公佈議息結果,宣佈加息0.5厘至介乎0.75-1厘,並將在6月開始縮表,最初三個月維持於每月最多475億美元的規模,整體合乎市場預期。

此外,鮑威爾表示暫時75個基點的加息幅度並不在考慮範圍之內,發言比市場想像中鴿派,刺激股市造好。

當中納指收漲3.2%;道指升2.8%,為2020年11月9日依賴最大單日漲幅;標普500指數收漲3%,亦為2020年5月18日。

美股 熊市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

隔日暴跌基金經理表示投降

不過在市場冷靜下來並仔細消化鮑威爾的發言後,就發現鮑威爾並非市場想像般鴿派,並導致美股週四出現暴跌。

市場認為,雖然鮑威爾撇除了單次加息75基點的可能,不過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會持續激進的收水策略才能舒緩通脹問題。

截止收市,納指跌近5%,為2020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兩日的大漲大跌更創下2020年3月以來最大波幅;

而標普500指數亦跌超3.5%,為今年第二差的單日表現;道指的表現同樣低迷,均跌逾3.1%。

代表市場恐慌程度的VIX指數更單日飆升22%至31.2水平,反映市場對於近兩日的股市大幅波動十分恐慌。

而Seaport Global Holdings董事總經理Tom di Galoma更指週四的大跌為投降式交易,認為聯儲局看來會有越來愈多的緊縮政策,並沒有進入股市的理由。

資深投資人警告最大熊市

著名美國投資人,現年78歲的Sierra Investment Management聯合創始人David Wright於近日表示,現時美國股市的情況正處於其人生中最大的熊市當中。

美股 熊市
(圖片來源:twitter@marktes)

David Wright表示,現時股市的下挫只不過是這波熊市的開端,未來股市恐怕將會面對更大幅度的下挫。

他對於市場進入熊市的論點並不單單關於近期市場所聚焦的聯儲局加息、通脹、俄烏戰爭等議題,而是近年的迷因股熱潮以及加密貨幣市場的飆升。

David Wright認為世上沒有其他國家將如此多的財富投放到股市中,並認為市場的自滿情緒非常高漲。

而David Wright旗下的Sierra Tactical All Asset Fund今年雖然仍然錄得2.3%的虧損,但表現已經勝過91%的同業,反映David Wright的意見值得市場關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Maxim Ho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