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美股連日狂歡 聯儲局轉態變鴿派?前聯儲局高層警告:只是安撫市場情緒

美股

廣告

自聯儲局於週三(7月27日)公佈議息結果,加上聯儲局主席隨後發表的言論較偏向鴿派,美股兩日狂飆。

見到呢個先兆要識跳船!專家警告:美股將暴跌30% 最終會引人注目地失敗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聯儲局比想像般鴿派

備受投資者矚目的聯儲局議息會議於週三公佈議息結果,市場原先預期聯儲局將宣佈加息75個基點,而議息結果亦符合市場的預測。

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隨後在記者會上的發現較想像般鴿派,刺激美股三大指數在近兩日一路狂飆。

其中納指於週三單日飆升逾4%,創20個月以來單日最大升幅,標普500指數亦是繼7個星期以來突破4000點收市。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隨後的記者會上提及到通脹仍然處於一個相對高的水平,而聯儲局將繼續堅定地採取措施去壓制通脹水平。

同時,鮑威爾的發現當中亦暗示聯儲局會為了將通脹水平壓制而容許美國經濟進入所謂技術性衰退的局面。

鮑威爾更表示,聯儲局會在未來適合的時間點放慢加息的節奏,並且隨後的的加息幅度將會更大程度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並會在每次議息會議中審視。

在此發言後,市場認為聯儲局的取態比想象中更為鴿派,故當日三大指數的升幅在記者會後繼續擴大。

美股 聯儲局
(圖片來源:unsplash@Joshua Woroniecki)

華爾街有不同意見

雖然連續兩日市場所給出的反應也是認為聯儲局取態將會變得更為鴿派,但華爾街對聯儲局的取態仍然存有不少疑問。

其中,於2018年卸任紐約聯儲局主席的William Dudley接受採訪時就表明,認為鮑威爾的發言並不是偏向鴿派。

William Dudley認為,市場之所以會出現如此大幅度的升勢並不是因為鮑威爾的所謂鴿派發言,而只是市場在在風險事件完結後解除壓抑而作出的反彈。

他隨後補充,鮑威爾多次提到要展望經濟數據,反映聯儲局隨後可能還會有更多行動,而他個人認為聯儲局最終仍然會加息逾150個基點。

此外,投資機構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首席全球策略師Seema Shah亦提到,現時市場所作出的反應是預料聯儲局於明年的政策將會急速轉向。

不過,事實上,鮑威爾並沒有排除再次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同時亦沒有表示美國經濟能免於衰退。

AlphaTrAI Funds的首席投資分析師Max Gokhman更直言,於他而言鮑威爾的發言其實是鷹派發言。

他認為鮑威爾的發言是默認聯儲局將會在9月加息75個基點,隨後所説會在適時減慢加息速度只是為了安撫市場的情緒。

的而切確,還有不少因素會影響聯儲局的加息幅度,週四(7月28日)所公佈的美國第二季度GDP亦正式陷入技術性衰退的局面,反映後續聯儲還有可能會因而推出不同的政策,投資者仍然需要注意聯儲局動向並注意風險。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Joshua Woroniecki、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