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投資

廣告

近日,華爾街大行的擔憂日益增多,在股市飆升的同時,陸續加入「唱淡」美股行列。摩根士丹利、高盛、德意志銀行等,都在警告投資者的同時,給出幾個理由來說明美股很有可能已經「見頂」,而支撐股市的關鍵基本因素已經漸漸減弱⋯⋯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圖片來源:Unsplash)

大摩:S&P沒有任何上漲空間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師Mike Wilson,在近日受訪過程中表示,S&P 500指數在今年內已經「見頂」,不能再有上漲空間:

「風險回報在指數水平上都不是特別高。因此我們認為在今年餘下時間裡,S&P指數似乎沒有任何上漲空間。」

Mike認為,除了上漲之外,取而代之的是指數將會面臨暴跌20%以上的風險,這個風險不斷增加,比起持續上漲更具可能性。

該銀行表示,有證據表明未來得增長將會疲軟,而消費者信心亦會隨之下降,他們更表示結果只有兩種:

要不美聯儲取消刺激措施,雖能防止經濟過熱,但市場或迎來一個10%的健康回調;另一個情況則是經濟急劇減速、市場將受到巨大的負面衝擊。

德銀:年底美股將回落5-10%

德意志銀行在9月初亦做了一項調查,對超過500名專業投資者訪問,發現當中58%投資者預計,年底前美國股市將會回落5-10%。

相比之下,認為不會出現回調的受訪者只有31%,而如果論回調幅度,10%受訪者認為大市將有10%的下跌空間。

該銀行表示,雖然年初以來,不少西方經濟體的經濟形勢從負面影響中有所改善,但未來幾個月形勢將會惡化。像是美國因疫情而推遲重返辦公室的時間表、英國存在供應短缺問題、通脹加劇風都成為隱憂。

受訪者亦明確表示,新冠疫情始終是最關心的問題,其次是通脹預期。

美股補回裂口 VS 股災月殺到 仲有冇得再升?結果得兩種!
(圖片來源:Unsplash)

高盛:市場變得更「脆弱」

高盛的經濟學家Ronnie Walker,同樣對後市看法相對悲觀。由於高盛將本年的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6.2%下調至5.7%,他們認為消費者將要走「更艱難的道路」。

與其他大行看法一致,即使自疫情以來,美國消費增長已達16%,但對Delta變種病毒的擔憂日漸增大,成為了第三季度的「前進障礙」,財政刺激續漸減弱、服務業復甦放緩,都成為後市不利因素。

高盛的報告指出,第三季度將因供應鏈中斷而打擊生產行業,庫存需求亦會隨之增加。另一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指出,市場的高估值令它變得更「脆弱」,少許負面消息都可能令市場出現快速避險走勢。

美銀:全球利潤「顯著」下降

美國銀行的基金經理對全球經濟增長預期進行調查,發現9月份的經濟增長比8月份「顯著」下降14%,為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另外,調查報告亦顯示投資者不再為宏觀經濟感到樂觀,報告形容這些樂觀情緒正在「減弱」,同時感到前景黯淡、對企業利潤增長更是擔憂。

就企業利潤預期而言,美國銀行的調查顯示本月的利潤預期同比下降近29%,同時處於2020年5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而當中預計22%公司淨利潤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惡化,這比率在8月只有15%。

美國銀行認為,因應企業對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以及8月就業報告不如預期的雙重打擊下,華爾街將這些不利因素轉變為對股市走勢的擔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