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院投資騙局】拆解安老院1.1億元直投老千局 聲稱可獲61%超高回報 伏點重重但極多人中招|安東尼

投資

廣告

筆者今期講如何拆解直接投資(Direct Investment)騙局,並以2018年「凱柏集團」的安老院1.1億元騙案為實例,希望讀者日後能避過此等直接投資(「直投」)陷阱。

撰文:安東尼| 圖片:iStock圖片、unsplash、「凱柏安理護老院」投資者簡報

先說背景資料;今年1月傳媒報道,逾180人於2018年起參與「凱柏集團」舉辦的投資講座,並投資旗下的老人院業務,聲稱可獲高回報。最終老人院沒有開業,涉事公司人去樓空,眾人損失合共1.1億元。 警方經調查後拘捕七人,而受害人不乏專業人士,最高一單損失570萬元。

事實上,早於2018年,當筆者仍身在新加坡工作時,友人就向筆者提及過有關直投老人院,並傳來「凱柏安理護老院」的投資者簡報。

鬼崇神秘管理層

筆者當時花了約30分鐘研究並作出分析,向友人提出凱柏老人院投資的三大「伏點」:

  1. 管理人為何許人士?
  2. 回報「乜率」都不是
  3. 融資活動無牌照

筆者從「凱柏集團」給投資者的資料,看出不少伏點,以下逐點講解 。

「凱柏安理護老院」的投資者簡報中提到,老人院主要管理人員有「葉院長、宗院長、麥社工」,以及一個無名無姓、身型富貴的「經驗豐富測量師」。

簡報中提到,葉院長(營運管理)有數十年管理老人院經驗;宗院長(高級顧問)是社工界資深人員;麥社工(高級顧問)專門負責幫長者申請政府津貼,但全部沒有顯示樣貌的相片,以及沒有全名資料。

友人對此提出過問題,而主理「凱柏創富協會」的職員解釋:「不可以寫全名,因為暫時不可以公開。」

事實上,營運老人院光明正大又不犯法,營運人士本身的資歷證明和過往積效更是投資者的信心基石,因此傳統正規的「直投」項目會公開那些院長、社工等人的全名及以往工作經歷等,供投資者參考,希望為投資者帶來信心。

投資者簡報中不斷強調老人院「回報率高達61.45%」(見圖表一)但又沒有標明是「乜率」;只顯示每月生意額435萬元,減去每月成本約281萬元,得出每月「純利」約154萬元。

 【老人院投資騙局】拆解安老院1.1億元直投老千局 聲稱可獲61%超高回報 伏點重重但極多人中招|安東尼

再細看簡報內類似財務報表的資料(見圖表二);有關Estimate of Costing就可以見到,這財務報表根本不是基於任何會計守則而做的。

更甚的是用了類似「假新聞」的手法,將間接成本開支都放進左邊的Organization Cost(圖2a)當作投資;餘下的直接營運成本和收入則放在右邊(圖2b)。然後用435萬元的「收入」,減去(圖2b)的running cost後計出153萬元的每月盈利(圖2c),其後乘12得出1,836萬元(年利潤),再除以3,000萬元的其他開支(圖2d)當作投資,就得出61.45%的「回報率」。

於是筆者叫友人問問老人院投資負責人,這個61.45%是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營運利率(Operating Profit Margin),還是純利率(Net Profit Margin)?

得到的答案是資產回報率(Return on Assets),但根據凱柏的數字計算,這61.45%的計法根本不是資產回報率。

於是,筆者在網上搜尋香港上市的老人院營運商嘉濤(香港)控股(02189)的2018年財務報告相比。 嘉濤於2018年全年的收入為1.56億元,稅後純利為3,643萬元,純利率僅23.4%;而其資產值為8,913萬元,所以資產回報率亦只有40.8%。

那「凱柏安理護老院」管理層的61.45%「回報率」認真冠絕全行,筆者不禁一問:「凱柏管理團隊是如何做到呢?」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凡就機構(安老院公司)提供融資意見(即向不認識的人攞錢投資),除非是只作教育和傳媒之用,有關公司(或人士)大可能須申領牌照(6號或9號) 。 友人當時就此曾經向「凱柏集團」查詢,回覆是「不需相關牌照」之類的廢話。

 【老人院投資騙局】拆解安老院1.1億元直投老千局 聲稱可獲61%超高回報 伏點重重但極多人中招|安東尼

老千做足功課

最後,今次老人院老千投資的一個伏點是「前景太好、入股太容易」。老千又真的做足功課,例如先在荃灣租下舖位及花錢裝修,並不時帶投資者參觀裝修進度。

傳媒指老千以不同藉口解釋拖延情況,並游說投資者加碼,至後期更隱瞞爛尾及欠租情況,並仍不斷向新客戶銷售投資項目、游說購買高息債券「收息」,或以借債投資賺取「息差」。

事實上,若有這麼好賺的業務,大可向銀行借錢大展拳腳,又怎會找街外投資者入股分享利潤呢? 據友人所說,凱柏安老院的直投項目的最低入場費約13萬元(一股);加上聲稱有分紅和「回報高達61.45%」,對不少投資者來說實在吸引。

事實上,市場上論「風險低、穩回報」有強積金(MPF)A65基金;要「高風險、高回報」則可以投資比特幣(Bitcoin)和以太幣(Ether),又何須找那些偏離現實的的直投項目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