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專訪|從銀行轉戰保險業 帶領各年齡層團隊成員創佳績 AIA分區經理袁嘉雯:做好準備 機會來到自然能夠一手把握

職場專訪|從銀行轉戰保險業 帶領各年齡層團隊成員創佳績 AIA分區經理袁嘉雯:做好準備 機會來到自然能夠一手把握

投資

廣告

澳洲畢業回流入職大型銀行 意外發現自己的銷售潛能

Grace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主修金融系,回港後本可跟隨母親的步伐,投身保險業,然而,Grace卻選擇在本地一間大型銀行開展她的職場生涯:「不是沒有想過從事保險,只是當下不想與母親共事,或許年輕人就是多少會有點反叛心理,哈哈。」獨自外蕩,Grace坦言銀行工作繁瑣,只有一星期時間熟習各個工作流程,每日既要處理客戶的服務需求,又要「跑數」,向客戶推廣儲蓄投資產品,壓力雖大,但Grace仍然交出亮麗成績表,短短一年經已獲發季度花紅:「我也沒想過自己在銷售方面原來頗有潛質。做出成績後,我不禁想,其實留在銀行的發揮空間有限,畢竟銀行工作有很多程序規範,工時長、薪酬水平不高,難以在此找到成功感,若要善用自己這份銷售潛能,似乎保險業會是更好的出路。」

 
決意投身保險勤奮打好根基 難忘母親教導「贏在細節」
發現自己的優勢後,Grace 決意轉行投身保險,盡展所長。起初入行,Grace坦言不敢鬆懈,因為這一行必須靠自己勤奮打好基礎才能緊握機會:「初入行需要時間適應,始終保險與銀行的工作環境截然不同,銀行工作時間有規律,保險自由彈性,但最講求自律。除了工作模式外,我還要面對建立客戶群的困難,以往銀行接待的都是陌生客,而保險則講求人際網絡,然而在澳洲完成大學學位只需要3年時間,回港後,我的舊同學或朋友仍未畢業,變相難以透過同輩建立口碑。但我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因為我深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於是,我熟讀所有產品資料,小至每一條條款及細則,大至與客戶溝通的語調,都要一字不漏、背誦如流。」

除了自己基本功紮實,Grace從「嚴師」母親身上學習到「贏在細節」的重要性:「每次媽媽與我外出接見客戶,她都會做好一切準備,除了熟讀客戶資料、為他們挑選合適的產品外,客戶有機會問及的問題、關心的事項,她都能夠一一解答。相比起以往我在銀行『見招拆招』,媽媽的細心、耐心、以心為心,的確是贏得客戶信任的關鍵。」

職場專訪|從銀行轉戰保險業 帶領各年齡層團隊成員創佳績 AIA分區經理袁嘉雯:做好準備 機會來到自然能夠一手把握
職場專訪|從銀行轉戰保險業 帶領各年齡層團隊成員創佳績 AIA分區經理袁嘉雯:做好準備 機會來到自然能夠一手把握

連續6年獲得MDRT 管理老中青成員心得在於因材施教
經過「嚴母」的教導,加上過往在銀行高壓工作下培養出的高情商及主動自學精神,Grace開始嘗試將客戶群的重心延伸至長輩身上,透過摸索與長輩溝通的技巧、細心觀察他們的需要,再以自身專業的金融知識推薦適合他們的理財產品。7年的努力,令Grace連續6年濟身「百萬圓桌(MDRT)」,並且建立了自己的團隊。Grace目前的團隊成員涵蓋老中青不同年齡層,由應屆畢業生到中年人士都有,部份人轉行前更是銀行家及企業家。問到要帶領比自己工作經驗及人生閱歷豐富的成員,年紀輕輕的Grace可有甚麼獨門心得,Grace笑言自己的管理哲學頗為「佛系」:「公司素有完善的培訓制度及明確的宣傳計劃,打好根基後,要成功『開單』不是問題,問題就在於你想在保險業擔當怎樣的一個角色,有沒有為自己訂立事業目標。」

Grace希望每一位成員都可以與自己相處得舒服,互相確立信任的基礎,比起「上司」,她更希望成為他們的「老師」,因材施教,發掘出他們自身的優勢去實現目標。Grace續以團隊中2位應屆畢業生為例:「作為職場新人,我明白他們在建立客戶群上有一定難度。其中1位應屆畢業生挺有長輩緣,我就建議他可以由此入手,了解身邊長輩對於理財或退休生活上的需要,再向他們推薦合適的理財產品;另1位應屆畢業生學習能力相對較弱,於是我借用當年媽媽教導我的方式去指導他,而他又經常擔任朋友聚會的策劃人,正是一個好機會,如每次聚會向5位朋友約見下次面談,即便不成功,也是一個寶貴的練習機會。」

 
未來將繼續擴大團隊 入行前要了解清楚需要承受的風險
Grace指未來會繼續將事業發展重心放於擴大團隊之上,目標是在5年內增加成員人數至4倍,成為區域總監。至於有志投身的人,Grace強調不應該只把眼光放在保險業的「風光」上:「從事保險自己就是老闆,可以彈性上班、多勞多得,表面風光但每個行業背後都有其風險,入行前應先問自己3個問題:『保險業壞的方面能否承受得到?』、『是否具備成為老闆的性格及思維,適合管理這盤生意?』、『願意摒棄自己過往的工作模式,以開放的態度接受新挑戰?』若你經已做好準備,隨時歡迎你加入我的團隊,與我一起在保險界闖一番事業。」

資料來源:AM730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