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E餘波】聽證會爆世紀騙局 券商賣影子股 散戶從未實質持有股票 網民:好驚X途都係咁

GME聽證會爆世紀騙局 券商賣「影子股」散戶從未實質持有股票 網民:即係用真錢買模擬倉

投資

廣告

Robinhood限制GME交易,相信成為了投資界的經典之話。而在上週三,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 )聽證會上,其矛頭亦終對準主打「零佣金」的股票買賣app Robinhood。在聽證會上爆出更驚人內幕,Robinhood售出的是「影子股票」,即買家從未真正擁有過股份,其他熱門券商又是否正在進行一樣的套路?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聽證會召集了七個專家證人,探討了如何改革美國股票市場,主因是早前興起一眾「Reddit股」,致力防止市場過於波動。

「Reddit股」代表包括GameStop Inc. (美股代號:GME),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美股代號:AMC),以及Express Inc.(美股代號:EXPR)等,上述股份都曾在今年短暫爆升。

聽證會力數Robinhood三宗罪

1. 禁止Payment for order Flow

民主黨議員呼籲監管機構,考慮禁止PFOF(payment for order Flow)的做法。

PFOF通常出現在國外主打「零佣金」的券商,「零佣金」制度下,券商又是如何賺錢?簡化說來,Robinhood會將客戶下的單發給交易所(stock exchange)或第三方市商(third market maker)來進行成交,而交易執行方會返還Robinhood一定的利潤作為報酬,這就是Payment for order flow。

與Robinhood合作緊密的第三方券商Citadel為例,Robinhood在每一元的交易中,可以取回不高於 $0.00026 的回饋,這樣看金額雖然不大,但積少成多,Robinhood憑藉此方法亦能賺取驚人利潤。

民主黨眾議員Brad Sherman在聽著會上表示:「零佣金對投資者而言並不意味著零成本,而僅意味著零披露成本。主要成本是差價(spread),即買、賣價之間的差額。而Robinhood透過遊戲化app的功能製造幻象:投資者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因為沒有交易佣金。」

聽證會上的其他幾位證人亦比表示,需要收緊制度來監管像Robinhood這樣的App。金融改革倡導組織Better Markets的CEO Dennis Kelleher表示:「Robinhood不是吸引人們投資,而是吸引人們進行交易。」

他認為PFOF會令券商將自己的利益凌駕於客戶至上,造成利益衝突。

2. 遊戲化功能(Gamification)

Dennis Kelleher亦批評Robinhood某些功能,特別是推送通知以及配上色彩鮮豔、引人入勝的圖片:「這些功能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縮短人們平衡風險和回報深思熟慮的過程。」

他亦強調,應該監管有關應用程序這些所謂「遊戲化功能」,批評這會令投資者不經意間加強投資頻率。

就此,Robinhood發言人Jacqueline Ortiz Ramsey堅決回應其app並不存在「遊戲化」的概念:「當考慮遊戲化的真正含義時,當中會包括收集徽章、排行榜、積分或有其他形式的比賽,但這是Robinhood從所沒有的元素。」

3. 過於簡化投資程序

在聽證會中,亦有議員提出Robinhood的介面過於簡化,尤其交易期權產品方的難易程度,因風險比股票更大。

美國金融改革高級政策分析師Alexis Goldstein:「可以如此容易進行到複雜的期權交易,我真的感到很驚訝。Robinhood這種設計方式,很可能誘使沒有足夠專業知識的人進行交易,比如說期權就能虧大錢。」

根據CNBC報導,Robinhood在新冠病毒期間,增加了逾100萬的用戶,因為「在家隔離」加強了人們的投資興趣。

就此,Robinhood聯合創始人兼CEO Vlad Tenev表示:「即使我們讓投資變得更加容易,同時也意識到這不是遊戲。」他續指:「我相信易於使用的界面,能使客戶更容易明白及控制其財務狀況,這也是最負責任的方式。」

世紀騙局:影子股票

除了上述三宗罪,聽證會中爆出最驚人的消息就是影子股票(phantom shares),簡單來說,即是券商從來沒有幫投資者買股票。

在聽證會上,眾議員Nydia Velazquez亦提出了賣空(short selling)的危險:「 GME賣空比率達140%,這為何不是操盤?」

她續指,賣空者出售GME的股份比現有的多40%,他們是不存在的「影子股票」。可是,散戶卻能在股票戶口看到自己「擁有」這只股票,更可以售出或借出這些「股票」,卻不知道自己根本沒有實際的份額。

換句話說,在賣空過程中,大量的「借貸安排」(locate)及「借貨」(borrow)都是假的,亦即成了「裸賣空」(Naked short selling)。

美國政府已在幾年前下禁令,禁止任何「裸賣空」行為。簡單來說,裸賣空導致市場上的股票數量增加,這一般會使股票價值下降,因為更多的股份等於更少的價值,而裸賣空亦會干擾市場。

而根據《彭博》報告指出,有超過一百萬的GME股票被認為是「交付失敗」(fail to deliver),意味著買家從未獲得他們購買的股票,同時亦意味著有人正在操作「裸賣空」。

而據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根據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數據,3.59億美元的股票處於停濟狀態,代表買家缺乏現金,或者賣家沒有股票進行交易。」

曾為Robinhood處理GME交易的Citadel Securities CEO Kenneth Griffin則表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禁止裸賣空的做法,並暗示Citadel未曾進行相關操作。

網民:用真錢買模擬倉

在連登討論區中,不少網民都就事件表態,更多的是擔心其他熱門券商亦在用相同套路欺騙投資者:

【GME餘波】聽證會爆世紀騙局 券商賣影子股 散戶從未實質持有股票 網民:好驚X途都係咁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