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壇

股壇宗師08年海嘯覺悟 身家暴漲500倍靠「五大宜忌」:散戶扮股神輸硬!

投資

廣告

一位來至日本的投資達人兼作家—堀哲也,他在名古屋大學畢業後投身股海,曾經在短時間內將資本滾大至1500萬日圓(約86萬港元)。2008年,他不幸遇上金融海嘯,資本被沖剩只有60萬日圓(約3萬港元),不放棄的他在接下來7年將透過投資把身家翻了500倍,目前坐擁近3億日圓(約1,700萬港元)。

經過多年股海浮沉,他悟出了投資的五大原則:

原則一:要致富先學懂自制,別失去冷靜

他認為,要成為投資的「長勝將軍」,先要有「能自制的投資心態」。切勿因為失去冷靜而誤判情勢,即使精準讀懂基本面及技術面、富有知識及經驗的投資人,一樣可以讓資產縮水。

加上只要涉及「金錢」,人們就容易犯下錯誤,變得跟賭博一樣。尤其是手執龐大資金的避險基金及大戶,通常會為了獲利而無所不用其極,利用資金操作、撩撥眾人神經。

所以,投資的「勝者與敗者」的差異就在於:在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冷靜判斷的能力。然而,要完成以上第一大原則,在股海持續獲利,除了要身體力行,更要留意以下投資原則。

股壇老手 五大宜忌
(圖片來源:unsplash@nampoh)

原則二:別因炒股辭職、荒廢本業

堀哲也認為,投資的風險會讓人不安,如果因此影響本業就是本末倒置。以大部分散戶而言,他們只能利用零碎時間投資,一旦思想投入股票,就會因股價波動而坐立難安,無心工作。

要解決這個心理問題,他認為最好的做法是控制注碼,尤其投資新手更應該以較低金額入場,待累積經驗後再擴大投資,更會漸漸學懂冷靜地操作。他坦言最初會有「因怕賠錢而膽戰心驚」的時期,一旦渡過就能駕馭較大金額的交易。

原則三:利用相反意見尋找投資漏洞

其次,在投資過程中總有人跟你持相反意見。這些資訊或見解可能會令你感到不快,但卻不可以置若罔聞,反而更應該正視,積極傾聽他們的原因。

如果能從中在到自己判斷上的忽略之處,就可以防範鉅額損失;如果相反意見欠缺說服力,亦可以反證判斷正確,更增投資信心。

秉承第一大原則,即使投資心情如何忐忑,在面對相反意見時都不要因為不安而急急進行相反操作,憑反面觀點的疑慮而倉皇出手,通常都會招至虧損。

股壇老手 五大宜忌
(圖片來源:unsplash@blueguy590)

原則四:「蝕錢」別找藉口,要自責和自覺

一談到投資股票,不少人會將失敗經歷歸咎於他人或者外在因素,可惜此舉等同發洩失利情緒,無助獲利,而擁有這種心態的人恐怕只會重蹈覆轍。

堀哲也強調投資人應對虧損負上全責,並要充分理解背後原因。透過分析上次操作的失敗,將其反省才可以將經驗內化,繼而運用在下次的投資。

原則五:「贏錢」別有錯覺,自以為「股神」掉以輕心

當投資路上開始獲利的時候才是「試煉」,股市中長勝必遭一敗。即使新手偶然連勝都不要萌生「股神」錯覺,最怕因此意興䦨珊、胡亂投資,一不小心就可能連本帶利虧損,因此萬事謹慎、保持冷靜,才是連續獲利的真理。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blueguy590、unsplash@exploringzhong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