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 新一年戒除投資陋習 | 股票入門 | 投資經驗

股市債市難以長期下跌

投資

廣告

近日股市波動、債市也波動。總結全星期,恆生指數大跌9.5%,上證綜指大跌9.5%,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5.2%。

另一邊廂,就連跟美國20年以上長債掛鉤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也按週大跌1.37%。需知30年債息一年才只有3厘15,一星期就跌去了相等於5個月利息,可謂正宗“股債雙殺”。

然而,如斯境況過往只會出現於加息初期,隨後往往是股價追隨債息上升,最後又是一個大牛市的來臨。就算1981年債息上衝15.8厘,股市也一樣同步上升。

參考金融海嘯前水平,10年期美債絕大部份時間徘徊於3至6厘之間,目前的2厘83可說連最低門檻也不如。

新債王:債市熊市的來臨

與此同時,一個月倫敦銀行同業拆息(Libor),目前仍處於只有1厘58的低水平。息率就是再升1厘,對大多數企業也可算輕鬆。故新債王剛拉克一直強調債券熊市的來臨,將利好商品與新興市場股市。

試問若歐、美等主要股市跌跌不休,經濟必被拖垮。就算出現滯漲令商品價格上升,但新興市場股市也會被其他國家所拖累,意味剛拉克也認為股市牛氣未散,仍有破頂可能。

事實上,經濟數據利好,企業盈利快速增加,港股通吸引北水流入,以至美元弱勢 … 等,都為稍後股市進一步升市增添動力,因而斷定牛市未完,目前純粹是非大升市中的一個調整。

股市:捕捉較長線趨勢

因此,上週筆者曾考慮減倉,但回顧過往經驗,按週操作的賬戶,持有太多現金,往往表現遜人一籌,還是維持介的位報局不變。

退而求的其次,惟有用一些較長線的投資辦法,去捕捉較長線的市況趨勢。結果必然會跟大市步伐更為接近,同升同跌等同於大部份的基金組合。

當然,筆者還是有條安全帶作最後防線,務求早前賺獲的回報不會全數見財化水,因而繼續維持投資組合目前倉位不變。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