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on Musk提倡每日只瞓6小時 其他知名CEO每日瞓幾耐?睡眠不足是否真的影響工作效率?

股神巴菲特又「躺著贏錢」!投資日本五大商社 回報率逾30% 一年激賺156億

投資

廣告

在波動市之中,要在市場獲勝並不容易。胰在8月30日踏入91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憑著價值投資,再贏一次「躺著贏錢」。他去年投資60億美元卡日本五大商社,如今的持股價值大增20億美元(約156億港元),回報率逾30%。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彭博》報道,拜商品價格大升所賜,巴菲特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美股代號:BRK)憑日本商社的投資,跑贏東證股價指數的21%升幅。回報仍未計及股息收入。

巴菲特去年投資的五大商社分別為伊藤忠商事(ITOCHU)、丸紅株式會社(Marubeni)、三菱商事(MITSUBISHI)、三井物產(MITSUI& CO.),以及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oration)。

五大商社的業務都是巴菲特所熟悉的。

巴菲特這今次的投資雖然獲致成功,但未有在國際社會引起太大回響。報道指出,由於日本疫情持續嚴峻、政壇不穩,日股裹足不前,日本股市未獲國際投資者關注。

不過,這正好證明了巴菲特眼光獨到,買入的時機十分好。東海東京證券分析師Hideaki Kuribara大讚,巴菲特「買入的時機很好」,料他長期持有這些股票,投資可能更成功。

日股觸頂後大跌,今年來僅升8.1%,落後標普500指數的21%升幅。

Dalton投資公司指,日股有許多估值低廉又優質的股票,目前東證股價指數的預計市盈率為14倍,遠低於標指的21倍。

女版「巴菲特」勁過男版「木頭姐」?因為呢個原因女人止蝕叻過男人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22年前曾拒買日股

回顧巴菲特在1998年的演講,被問到對投資日本的看法時,他說:

日本利率僅1厘,令人心動,但日本企業回報率太差,不值得投資。

等了22年後,巴菲特終於出手了。他投資的原因不難理解,就發現了五大商社的投資價值,可創造如蘋果(美股代號:AAPL)、可口可樂(美股代號:KO)一樣的回報。

這些商社來頭並不簡單,他們是日本財閥留下的「遺產」,強調企業忠誠度及交叉持股的企業網絡制度。

資料顯示,在1950到1980年代,這些商社擔任中介人、代理,四處開採能源、金屬與礦物,成為日本經濟奇蹟的推手。

其後,又投資礦業與碳氫化合物開發,支撐由中國領跑的大宗商品繁榮期。惟後來開始走下波,由便利店到電纜公司,全部收購。累積資產的速度比出售更快,令商社的組織笨重、冗贅。

市場漸漸不再投資這些商社,投資成本變得便宜,只有伊藤忠商事的股價高於資產負債表上的淨資產帳面價值。

不過,向來鄙視企業治理的商社近年開始改變,也改變了巴菲特的看法。分析估計,巴菲特可能看上五大商社的能源業務,料疫情過去、經濟復甦之時,對能源的需求就會提升,能源公司便能獲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