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必看!股神巴菲特親自推薦投資書單|三火木

投資新手必看!10本股神巴菲特親自推薦投資書單|三火木

投資

廣告

在大學時期,我聽過巴菲特的語錄:「別人恐慌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慌」,就以為自己懂得價值投資,錯誤投資質素一般的股票(利潤不斷增長,但資本投入太大,股價回報一般),浪費了超過3年時間,潛在賺少5位數字。

撰文:九十後股票投資 三火木| 圖片:Gettyimage

到隨後看了巴菲特親自推薦書,先開始掌握到當中既重點,投資回報明顯改善。而我都將以下的巴菲特親自推薦書書單介紹給身邊朋友,有朋友看完後更形容:「其實這些大師寫的書其實一步一步在教你投資」。

我想籍著自己書藏鼓勵大家睇更多價值投資大師的書。

當中十本書都是巴菲特親自推薦或授權引用的書,相信大家看完後會對價值投資有更深認識。書本排序方面,我已經幫大家由淺入深排好。

巴菲特親自推薦書: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巴菲特:這本書,我讀了兩遍!

巴菲特本人亦曾經說過:「只要在郵件信箱裡看到Howard Marks的投資備忘錄,我會馬上打開與閱讀!」

《投資最重要的事》這本書沒有提及投資公式,但當中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價值投資邏輯思,例如如何以第二層思考避免一般散户的直覺形思考,投資泡沫的形成與當時股市出現的特徵,了解價格與價值的偏離原因及了解風險與報酬的背後意義。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股神唯一授權,寫給合夥人的備忘錄》(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 Words of Wisdom from the Partnership Letters of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

巴菲特在波克夏給股東會的信公開推薦:「米勒對巴菲特合夥事業做了出色的研究和調查,並且詳細解釋波克夏是如何發展至今。如果你對投資理論與實務深感興趣,你會喜歡這本書。」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記錄巴菲特早期投資生捱的三大投資方式,包括低估型投資,套利式投資與控股式投資。

書中提到的低投型投資比容易理解與學習,而套利式投資比較依賴當時資訊不流通所出現的投資機會,現時機會較少。而控股式投資是以企業資產負債表作企業併購投資的基礎,比較有巴菲特師傅葛拉漢作風,值得了解一下。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全新增修版〕》(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Lessons for Corporate America, Fourth Edition)

康寧漢很好地彙整了我們的理念。——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

非常實用。——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是價值投資者必看的,散户要先了解市場先生才有機會從他手中獲利。以企業家心態持有股票,重視管理層誠信與才能,重視資本開支,留意年報會計如何詐騙投資者都是書中重點。

《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and Other Writings)

經典著作《非常潛力股》深深地影響了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自己就曾經說過:

「我體內流有85%的葛拉漢和15%費雪(作者)的血液。」

巴菲特早期的投資風格受到葛拉漢影響(無論公司好壞,只要買入價足夠便宜就能夠獲利)。但巴菲特後來受到蒙格影響,開始認為價格便宜不是最重要,以合理價買到持續成長的好公司,回報會比投資便宜的平凡公司賺得更多。而<非常潛力股>當中提到利用閒聊法的12個重點,幫助投資者找出成長股。

《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8個企業成功翻轉的案例》(Outsiders: Eight Unconventional CEOs and Their Radically Rational Blueprint for Success)

★巴菲特推薦書單第一名

★波克夏副董事長 查理‧蒙格推薦必讀好書之一

不少投資者都會懷疑長線投資可否為我們帶來可觀的回報,而這本書提到8間企業的CEO如何努力為自己公司定立長遠發展策略及做好資產配置,書中亦附有這幾間企業的股價圖,顯示出優質股的複利回報威力。

《一本書學識投資》

股神巴菲特在2015年致股東的信,推薦此書為人生必讀的兩本書之一!

「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對大多投資者而言,皆是最理性的買賣股票策略。我恩師葛拉漢多年前便曾用過,此後其所帶來的一切,足以令我信服。柏格在本書中會解釋原因。」—巴菲特

月供指數型基金,例如巴菲特持倉內追蹤標普500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ETF(VOO)或SPDR SPY ETF(SPY)有什麼優點?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如何為投資者帶來什麼好處?此書都會一一著墨解釋,非常適合長線投資ETF的投資者。

《投資前的精準判讀:巴菲特多次推薦,質化分析的12項金律》(Investing Between the Lines: How to Make Smart Investment Decisions by Decoding CEO Letters)

巴菲特:「我強烈認同本書作者的論點。」

第一本教散戶如何真正讀懂企業公開訊息的經典

★巴菲特於致股東信中隆重推薦

以上當中幾本書都提到企業CEO的質素對企業長遠發展極具影響,但投資者如何從年報字裏行間或股東會問答上看出CEO的潛質與誠信?這本書將為你提供最佳答案,解構價值投資對於”質”方面的評估。(價值投資評估質量,質是企業的生意模式與策略,量則是現金流與資產負債表的評估)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

股神巴菲特:1950年代初,我閱讀了本書的第一版, 那年我19歲。當時,我認為它是有史以來投資論述中最傑出的一本書籍。至今,我仍然如此認為。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再次提到市場先生理論的重要性,亦提到投資者如何作防禦型投資和進攻型投資的部署,更重要的是提到安全邊際的概念。

《證券分析(下)》(Security Analysis)

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在眾多藏書中,我對當中四本尤其鍾愛。它們每本都寫於五十年或更久之前,但即使現在重讀,感覺仍像第一次初遇,每每使我獲益匪淺。儘管時光流逝、書頁漸黃,這些著作的智慧卻長存不朽。

<證券分析>的上卷講述債劵投資,下卷則主要提及股票投資。證券分析提到如何看待企業盈利與當年企業如何在盈利造假,亦提到企業對資產負債表的評估,包括清算價值(企業破產或倒閉後賣出資產的價值)。

《商業冒險:華爾街的12個經典故事》(Business Adventures: Twelve Classic Tales from the World of Wall Street)

全球兩大商業巨頭比爾‧蓋茲與華倫‧巴菲特共同推薦
「這本書是我讀過最棒的商業書。」──比爾‧蓋茲

當大家看完這十本推薦書後,就會知道Benjamin Graham, Philip Arthur Fisher, Howard Marks, Lawrence A. Cunningham等等的價值投資派作者都是我地值得學習的對象,之後有機會我再介紹他們其他的著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