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賺錢愈來愈難 英sir:炒股要當自己玩對碰win

投資

廣告

黃國英主理的基金Leverage Partners Absolute Return Fund成立10週年,成立以來,基金的年回報約15%至16%左右;同期,「股神」畢菲特的回報只有10%左右。究竟黃國英的投資策略是甚麼?在新時代下,作為散戶的我們又應該如何投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黃國英影片分析﹕
https://youtu.be/7qXvlv8pUWE

黃國英的Leverage Partners Absolute Return Fund於2011年5月成立。

截至2021年2月26日,累計連股息總回報為244.36%(已扣管理費,惟未扣表現費),年回報達到20%,基金資產總淨值達到3.42億美元。

據彭博數據,由2011年5月31日至2021年2月26日,Leverage Partners Absolute Return Fund十年來的總回報率(包括股息再投資)達到324.22%。

以近兩年表現看(2019年1月31日至2021年2月26日),Leverage Partners Absolute Return Fund總回報率(包括股息再投資)達到83.42%;年均回報亦達到33.98%。

「10週年,很多同期出道做資產管理的,如今已經不見了。」雖然成績不錯,但黃國英指基金也不是年年都跑贏同業,也曾受過三次重擊。

「2008年我們還未設立這個基金,當年金融海嘯首九個月輸33%。但我們肯take risk,每次失敗之後都會重返市場,當年年底追和,大幅跑贏同行,然後吸引到更大的客戶加錢給我們,後來因為錢太多,所以設立了現時這個基金。」

但是,在2011年基金成立時,一落場就輸超過20%,之後靠轉換策略才能重新出發。

直到2014年中了一個板塊輪動,絕對回徹不大,但相對回調很大,這兩年頭,是基金跑輸同業的年份。

「守到先再講攻,炒股票的成功之道,是盡量做對的事,最重要是確保自己輸錢後仍能返轉頭,寧願賺少一點,也不要把自己逼入一沉不起的地步,不能一鋪被人搞掂。所以每次回撤要限制損失,不能輸得太離譜,保命要緊。」

黃國英認為世界上沒有一鋪發達,尤其現在的市場比以前難玩。

股票賺錢愈來愈難

以前股票賺錢較易因為資訊不發達,利用資訊差也能早著先機。

黃國英舉例以前有人利用衛星觀察貨物運輸,再估計個別公司生意;又或者是有人會待iPhone新款推出,第一時間買回來再拆爛它,了解到內裏部件,再買相關股票。

「現在這些招數已不work了,因為訊息一出,投資者就爭相購入股票,反應時間快得多,甚至股價出現『透支』,做投資時容易錯誤,價格炒高了,輸起上來虧損也較大。」

他認為這種過度反應,某程度上是源自過去資產價格的暴漲,亞馬遜、Facebook、Tesla讓不少投資者成為富豪,他們的錢多、能力強、能承受風險,很多時他們只是扔一些「散紙」出黎買,就能推高股價。

衍生的問題是熱炒的股票會升得很急很快;被冷落的股票又會很低迷,而且市場風格轉變太快。

「應該買的股票你可能會覺得太老套,好像我們在慢慢建倉的中芯國際(00981),如果跟散戶推介他可能認為你『老點』;但如果早陣子跟紅頂白炒富途證券(美股代號:FUTU)又一下子掉下來,可以看到市場轉得太快,操作難度大。」

新時代的投資策略

他坦言自己作為專業投資者,也很難時時刻刻貼緊市場(time the market),想解決上述問題他認為可以採取分散投資,目前他的基金也把倉位分散至工業、半導體、科技巨企、物業管理。

「打散投資未必全部都開,但如果只集中一、兩個行業,一擊不中就很悶,對於散戶來說,以前有30萬元可能集中扑一隻,現在有30萬元都要分10注。」

分散投資比以前安全,原因是投資市場變得愈來愈成熟,市場與市場之間的相關性很低,資產價格難受其他資產所影響,建構多樣化的投資組合,回報會較以前穩定。

因此,現時分散投資的黃金年代,但這個策略的缺點是回報會變低,不能一注獨贏,而且要做的工夫多了。

「買單win(獨贏)中了當然過癮,我們買對碰win(連贏)自然不夠爽,但中的機會比單win大。畢竟年初兩個月大升市不是一個常態,難賺錢才是正常。」

雖然難賺錢,但黃國英認為散戶也要投資,始終專心工作也只是八小時,「很多人以為忙就是充實,做了很多東西但人工不會升,這就是『白忙』。」

作為散戶的我們,當然很想知道黃國英現在持有哪些股票?原來黃國英除了是騰訊「忠粉」外,也有投資A股「股王」貴州茅台!

股票賺錢難?英sir:炒股要當自己玩對碰win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