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股票會輸錢?散戶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觀念 其實股價升跌有無邏輯可言?網民:凡事總有原因,只是散戶事後才知。升同跌都係同一個原因,技術分析經常「假突破」你玩哂

為何買股票會輸錢?散戶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觀念

投資

廣告

常言道「十賭九輸」,除了賭場上,其實不少股票投資者都一樣,在不同情況下犯了一些自己都不爲意的觀念或技術錯誤,令投資回報欠佳,甚至投資多年仍未贏回本金。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錯誤一:盲目跟買

作為初投入股票市場新鮮人,又或是已經浮沉股海多年的股民,都有不少人會聽從分析員或身邊人的建議買入股票,最常見的是在不設任何投資策略下,買入不熟悉的公司,最後落得虧損收場。

要知道,在沒有任何投資概念下衝入市場是極不理智的,在任何投資前,都需要徹底了解自己所投資的資產,就如股神巴菲特建議:「不要買入自己不熟悉的公司,優質股都在商店街,而非華爾街。」,而盲目跟隨所謂的專家「買冧巴」,就如同買入福袋般,多數有驚無喜。

另一方面,不少投資者都未有完全跟足投資建議,未有設立並嚴謹遵守止蝕和止賺,令不少短期投機的買賣變成長期投資,整體投資組合回報自然欠佳。

如果買進股票前連公司業務是甚麼都不了解,下場就只有在股市的零和戰場中送錢給別人。

要記住,在股市中沒有人可以強迫你進場離場,而且你用的是自己的資金,要負責的只有自己。正如《紀律的交易者》中說到,市場是自由的,你的賺虧完全是在於你自己的行為。

錯誤二:欠缺交易紀律

沒有交易紀律,是不少新手輸掉第一筆本金的常見理由,通常是因為新手對自己選股的準成度很有信心,絲毫沒有察覺到虧損才是高概率事件,另一方面,由於他們沒有預期到股票下行的風險,令股票真正下跌時沒有相應的對策,在股票下跌時沒有相應行動,適時止損,最後令股票虧損每日增加。

另一方面,不少投資者亦對盈虧數字敏感度不足,以為虧損一成後,只要有一成盈利便可以將本金打和。

其實由於本金數目不同, 虧損後需要更大的盈利才能將投資追和,坊間不少投資顧問鼓吹長期持有股票以取得最佳回報,但其實只要股票下跌超過30%, 要重新回到買入價位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令投資者積聚大量蟹貨,短炒變成被迫長期投資。

為何買股票會輸錢?散戶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觀念 為何買 股票 為何買股票會輸錢?散戶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
虧損後需要更大的盈利才能將投資追和

錯誤三:過度迷信指標

過度迷信是不少新手最常犯的錯誤之一,有不少坊間的文章都吹噓什麽技術指標,什麽投資策略能令人有壓倒性的贏錢機率,最常聽到的有MACD轉正、RSI超賣超買、保力加通道區間交易等,投資策略上有每月沽出認沽期權收息、股票跨市場套利等。

通常文章都會附有大量例子,令可信性看似大大增加,其實這些都暗地裏犯了統計學上的過度擬合(overfitting),令例子經不起實際操作,又或是忽略低概率事件對投資組合的影響,例如忽略沽出認沽期權的尾部風險有機會令高風險曝光投資組合直接承受巨額損失。

為何買 股票 為何買股票會輸錢?散戶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觀念
散戶炒股輸錢的三大常見錯誤觀念。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