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業難做 3個原因揭示 ESG的「Social」難有共識 |ESG分析員Ryan Fung

投資

廣告

ESG的終極目標當然美好,但執行也要顧及現實,太離地隨時引起反彈,那就得不償失。所以資本市場正以先易後難方式推動ESG議題,暫以環境(E)及公司管治(G)為主,至於難以達致國際共識的「社會」(S)一環,就連全世界標準最領先的《歐盟可持續金融分類方案》(EU Taxonomy)也著墨甚輕。

撰文:ESG分析員Ryan Fung|圖片:unsplash

各方避忌社會因素(S),主因是「話題敏感」,次因是標準不易衡量。全球在過去十多年瘋狂印鈔,釋出大量資金,直接導致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衍生大量包括人權、種族、性別、多元化、人口老化、數碼鴻溝等社會問題,如2011年佔領華爾街運動、2018年法國黃背心運動,還有全球遍地開花的社會運動,某程度上也是社會低層對不平等問題的反撲。
除了社會不平等問題,ESG的S很容易會跟政治扯上關係,要取得國際共識絕不容易,如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於2021年3月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BCI棉花許可證,因為關乎到ESG 的 S ,大部份國際品牌的股價應聲下跌。雖然ESG資金沒有高調撤資,但暫未知會否繼續投資使用新疆棉花的企業。有分析認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未來在ESG問題上或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如近日美國擬禁止新疆的多晶矽進口,便引起中美外交的小風波。

Facebook被剔出ESG指數

此外,私隱安全也是屬於S的主要議題。Facebook一直因私隱問題備受抨擊, 公司曾於2018年在未經用戶同意下,擅自蒐集8700萬用戶資料,引發「劍橋分析」風波,一度令市值蒸發近1萬億港元,後來Facebook更於2021年4月被剔出S&P 500 ESG指數,其ESG表現落後於其他科網巨企。
對於Facebook的問題,標普的ESG團隊曾解釋過,由於環境問題對科技公司的重要性相對較小,在總體 ESG 評分時,環境部分在 ESG 總分只佔 21%的權重,更具決定性的是其在社會(S)及管治(G)上的得分,權重分別為 27%和52%。

在可見將來,基於全球化的退潮,各國價值觀之間的差異,社會(S)很可能會繼續停留於公司的供應鏈及產品質量等層面,至於在人權、勞工權益、言論自由、私隱等各方面,國際共識是「面對現實」,抱著「有進步總比無好」的心態,故暫且「容後處理」是此時此地的上策。
馮健鏗
ESG 分析員
https://www.facebook.com/esg.hongkon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Sean Pollock@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