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芒格買股票】最新持倉曝光 集中投資5間公司 其中一間今季先開倉已位列前三

【跟芒格買股票】最新持倉曝光 集中投資5間公司 其中一間今季先開倉已位列前三

投資

廣告

芒格擔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公司(Daily Journal Corporation)披露資料再次更新,截至二季度末的持倉曝光。
巴菲特與芒格,均以價值投資聞名,芒格重倉的上市公司極少,究竟是哪五家公司,能吸引投資大神芒格訓身押注?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拆解芒格價值2.13億美元的「寶藏箱」

據美國證監會(SEC)網站,每日期刊公司提交了截至2季度末的持倉報告。
芒格除了是巴郡的副董事長,也是每日期刊公司的董事長,該公司對外投資的一舉一動,被視作為觀察芒格投資股票的動向。
自1987年起,每日期刊公司登陸納斯達克,發行新聞類、法律類、不動產類、商業類報紙。該公司還提供各種廣告信息服務,並提供法律相關的案件管理軟件系統服務。
換言之,每日期刊公司是一家兼具報業和軟件業務的公司。

據SEC披露的信息,截至今年6月30日,每日期刊公司持倉市值為2.13億美元(約16.61億港元)。
而每日期刊公司總計五間重倉公司,分別為美國銀行、富國銀行、阿里巴巴、美國合眾銀行和浦項制鐵。(見下表)

2021第二季度末每日期刊美股持倉
持股數量 持股市值(美元)
美國銀行 230萬股 9582.9萬
富國銀行 159.2萬股 7209.3萬
阿里巴巴 16.5萬股 3749.1萬
美國合眾銀行 14萬股 797.6萬
浦項制鐵 9745股 74.8萬

與上季度末相比,每日期刊對五家公司的持股數量並未有任何變化。

【跟芒格買股票】最新持倉曝光 集中投資5間公司 其中一間今季先開倉已位列前三
(圖片來源:NMG)

芒格:銀行確實是門好生意

五間公司中,有三間是銀行股,為何芒格如此看好銀行股呢?
今年3月份,芒格在股東會上,解釋令為何對銀行股情有獨鍾:
「所有的股票都會波動,但管理好的話,銀行確實是門好生意。
有人説過銀行很多,銀行家很少。有幾個CEO能有巴菲特那樣的思維方式,從來不惹麻煩。把銀行管好很難。管理層面對的誘惑太大,很容易不顧長遠利益,動手腳粉飾下個季度的盈利。有些銀行的管理層就抵擋不住誘惑。

所以説,找到值得投資的銀行,不是不可能,但確實很難。」

此外,阿里巴巴是每日期刊今年一季度新建倉的公司,並通過美國存託憑證(ADR)持股。
2020年10月底,阿里巴巴跌至300美元之後,一直持續下跌。價格不斷走低,一定程度上成為芒格逆勢佈局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剛進入芒格「寶藏箱」,已經位列第三大持倉,可見芒格對阿里巴巴持極高評價。

芒格最長情的鋼鐵公司有何特別?

而第五大持倉的浦項制鐵,是一間韓國公司,截至二季度末,每日期刊公司持有9,745股。
早在2008年,芒格就將浦項制鐵納入持倉組合中,並持有至今。
浦項制鐵是世界最大的鋼鐵製造商之一,分別在韓國交易所、紐約交易所和倫敦交易所上市,屬於全球財富500強企業。

浦項制鐵最近成為新能源車概念股。該公司今年曾簽署一項協議,以2.4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一家鎳礦30%的股份,以擴展電動汽車電池業務。而芒格曾高度評價浦項制鐵稱為「世界上最有效率的鋼鐵公司」。

【跟芒格買股票】最新持倉曝光 集中投資5間公司 其中一間今季先開倉已位列前三
(圖片來源:CNBC youtube頻道截圖)

芒格:投資的公司越多 不代表你越有本事

從今次的持倉披露中,可看到芒格的投資風格為高度集中,籌碼只集中於五間公司。
在這次股東會上,芒格亦對其集中投資的風格有以下觀點:
「所有做得正確的投資都是價值投資。區別在於,有的人在好公司中尋找價值,有的人在爛公司中尋找價值。但是,只要真是做價值投資,就都是以較低的價格買入較高的價值。

在財富管理行業,許多管理人覺得自己持有100多隻股票,專業得不得了,似乎要是隻有四五隻股票,那就顯不出他們的本事了。這是糊塗,絕對的糊塗。

我能找出四五個特別好的投資機會,是我確定性非常大,勝算非常高的。那些主張高度分散的人,越分散越往容易輸。我本人還是更願意持有兩三家公司,因為這是我自己有把握的、瞭解的、比別人更有優勢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