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終結在望 內地市場復甦強勁 英皇鐘錶珠寶望內地門市大增至80間

投資

廣告

受累新冠肺炎疫情,英皇鐘錶珠寶(00887)在2020年面對了艱難的營商環境。經濟復甦將至,內地業務率先反彈,貢獻不少銷售額。疫情未退卻,也許是開拓線網上銷售的好時機。公司預計,內地業務迎來更大的增長,香港業務也隨之復甦。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集團本週三(3月24日)公布業績,去年收入按年減少36%至26.3億元,但2020年下半年的零售市場好轉,收入為接近上半年的兩倍。當中,香港市場收入下降至12.6億元,佔總收入的48%。

不過,受惠於內地境內消費擴大,集團的內地業務錄得強勁反彈。內地市場2020年的收入增加近40%至7.8億元,佔總收入的三成。

值得留意的是,集團去年的毛利率增加1.2個百分點至32%。由於集團積極採取措施去減輕不利的財務影響,下半年已成功轉虧為盈,並派發末期股息每股0.15港仙。

5•1黃金週成銷情關鍵

英皇鐘錶珠寶主席楊諾思表示,公司在過去農曆新年假期的生意十分好,相信消費者都「餓了」很久,有利是進賬之餘,消費氣氛亦不俗,不少市民以買錶、買金來「獎勵」自己和送禮。

她指出,香港銷售明顯好轉,而內地市場復甦得更早、更強。回看今年1月至3月中的數據,公司整體的同店銷售增長逾50%,料比起同業迎來更強勁的復甦,對前景感到樂觀,故此希望未來五年,在一線和新一線城市加開實體店,預計由目前58間增加至80間;其收入佔比也會由3成提高至整體的一半。

反觀香港,楊諾思續稱,本地開店策略以珠寶為主,過去數年開了近20間「社區鋪」,近年漸漸見到成果,「就算在疫情下,營業額都是穩定的」。她表示,由於「社區鋪」租金較低,而且又見收成,集團希望今年可以開多四至六間「社區鋪」。

英皇鐘錶珠寶主席楊諾思指今年1月至3月中,公司整體的同店銷售增長逾50%,對前景感到樂觀。
英皇鐘錶珠寶主席楊諾思指今年1月至3月中,公司整體的同店銷售增長逾50%,對前景感到樂觀。

談到整個零售行業,楊諾思認為,上年已是最差的情況,而且最壞的時間已過;雖然今年仍充滿挑戰,但起碼比上年的情況好,希望通關後業務的增長更快和更大。

她直言,因內地有內需支持,銷售氣氛和成績都非常好,預計「5•1黃金週」更易「食餬」:

「除了內地消費氣氛熾熱外,澳門經濟復甦得比香港快,料當地銷售也不錯。」

不過,她表明,現時難以預測公司業績何時才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她解釋,毛利率受到不少外圍因素影響,例如人民幣匯率的走勢、手錶供應緊張、內地珠寶銷量。

她又指,內地和香港實體店的租金支出佔比較大,直接影響公司的盈利。她補充:「內地租金以『抽成』分式計算,銷售額愈高,租金相對愈貴,約佔百分之十幾。」

香港租貴不是新事,楊諾思稱,香港店鋪每個月佔交固定租金,如果零售復甦得較慢,租金佔比較高。可幸的是,業主在疫情期間都願意減租,減幅約三成。

楊諾思認為零售業最壞的時間已過,希望通關後業務增長迅速。
楊諾思認為零售業最壞的時間已過,希望通關後業務增長迅速。

網上開發新客群

網上銷售不但是疫情下的新出路,更是開發新客群的重要一著。2020年英皇鐘錶珠寶在HKTVmall、京東等電子商貿平台開拓網上珠寶銷售,屬中高端產品,也計劃進一步打入年輕市場。

楊諾思補充:「在網上買得到的產品均為5,000元以下,款式較為簡約,主要都是珠寶產品;由於電商平台及公司的信譽良好,消費者也對我們有信心。」

不過,發展網上銷售亦會遇到不少新挑戰。她坦言,雖然公司提供退貨及售後服務以保障消費者,但每個平台都遇上退貨物流方面的難題,直至近日才漸見順利。

楊諾思指出,公司主打的產品仍然是金器和勞力士鐘錶,但彩寶、鑽石愈來愈受歡迎;加上珠寶及鐘錶市場年輕化,公司將推出更多彩鑽、翡翠、運動型手錶等產品;中高端的產品更能在網上買到。

珠寶及鐘錶市場更趨年輕化。
珠寶及鐘錶市場更趨年輕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