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置私有化|小股東大罵甘比孤寒 今次私有化成數極高 大贏家竟不是甘比

華置私有化|小股東大罵甘比孤寒 今次私有化成數極高 大贏家竟不是甘比

投資

廣告

華人置業(00127)今日(17日)舉行私有化計劃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表決是否通過行政總裁陳凱韻(甘比)提出以每股4元進行私有化的議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東方新地

小股東:甘比真「孤寒」大劉出價唔會咁

在場有小股東激動表示,即使已經收取股息多年,但絕不接受以4元做私有化,並指私有化價值6元才合理。他續指甘比相當「孤寒」,若換著是大劉出價,私有化價格或可達7元。

另外,小股東歐先生亦指自己持有華置數十年,直指華置投資恒大就是最錯誤的決策,希望私有化價格起碼6元,現時作價4元實在太便宜。

而今早的股東大會,酒店亦見有大劉及甘比御用七人車。股東大會結束後短暫現身,但未回應記者任何提問。

華人置業暫停牌,現報3.7元,跌0.5%。

甘比提私有化:把所有風險轉移至我一人

10月,華置提出私有化,並在公告名言不會提高要約價。

值得注意的是,對比公司今年6月30日時股東應佔每股未經審核綜合資產淨值約12.99元,現時作價折讓高達69.2%。

對於是次私有化,甘比表示,目前地產及金融市場存在加息等諸多不明朗因素,令集團股價走向難以預測。

她希望私有化能給小股東套現良機,並將所有風險轉移至她本人身上,她指最終私有化是否落實,交由小股東自行決定,她會欣然接受結果。

華置私有化|小股東大罵甘比孤寒 今次私有化成數極高 大贏家竟不是甘比
(圖片來源:東方新地)

兩度私有化失敗 今次成數最高?

華置並非首次提出私有化,早在1989年及1991年間,當時為華置主席的「大劉」劉鑾雄就兩度提出私有化。

1989年提出的私有化,每股作價僅2.5元。當時小股東認為作價過低,因而遭到激烈反對而失敗。

1991年大劉再次出戰,提出以換股形式進行私有化,在一片反對聲音下股東會意外通過議案,但最終因證監會介入宣告失敗。

回看當時情況,大劉屆時持有華置約62%股份,而在提出兩次私有化期間,其中一位持股約7.5%的大股東Bill Wyllie,一直反對私有化。

不過,現時華置股權較為集中,大劉夫婦合共股權約74.9%。今次私有化,即使作價不吸引,相信通過成數仍然較當年大。

甘比並非最大贏家?

根據港交所權益披露資料顯示,去年華置主席兼非執行董事劉鳴煒,將其持有的4.76億股或24.97%華置股權,轉予劉秀樺﹑劉仲學及劉秀兒等三名弟妹,三人持股比例增至74.99%。意味一旦私有化成功,三人將是逾百億資產的「揸fit人」。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