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申請表連結|華置6月27日首辦招聘日 月薪高達8萬元 甘比即場面試 提供600空缺

華置私有化|回顧甘比成大贏家之路 最大輸家非劉鳴煒 竟是寂寂無名的她

投資

廣告

成功奪得華置後,劉鑾雄(大劉)「愈戰愈勇」,但2014年宣判的澳門官司成其轉捩點,他被迫辭任華置執行董事、主席、行政總裁等職務。其後,他亦出現健康問題,外界更為關注他的分身家事宜,似乎偏向陳凱韻(甘比)一方較多。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華置

歐文龍案第三階段於2012年4月開審,劉與本港商人、時任南華足主的羅傑承捲入案中。他們被指,嫌以2,000萬元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長歐文龍,以獲取澳門樓盤「御海‧南灣」5幅土地批給。

兩人於2014年被澳門初級法院判定,行賄及洗黑錢罪成,各判囚5年3個月。其後,他們向澳門中級法院提出上訴,但被駁回。終審法院之後再駁回大劉提出統一司法見解的「非常上訴」。

不過,二人一直未有前往澳門服刑,於香港和澳門沒有引渡協議,只要他們不入境澳門,便不用服刑。這亦解釋到,為何大劉在2019年就《逃犯條例》修訂,急急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

大劉的入稟狀表明,若條例修訂通過,他可能會即時被政府拘留,或被迫流亡海外。

甘比坐正分身家

澳門的案件審訊期間,大劉一直與女友呂麗君到澳門旁聽,但自2014年宣判後,大劉就與呂麗君分手,視甘比為「真命天女」。

大劉的健康也是外界的焦點,他在審訊期間多次因病缺席聆訊,更透露自己患有糖尿病。他在2016年更爆出,因腎衰竭、心臟病及糖尿病而留院,需長期臥床,每周要洗腎3至4次。

其後,他承認,已接受換腎手術,但被發現不時仍要出入醫院。在大劉患病期間,甘比一直陪伴在側。

到了2016年,大劉才正式宣布與呂麗君分手,年底和甘比結婚,開始分階段將身家分配給長子劉鳴煒及甘比。

2017年3月,大劉宣布分身家,透過華置重組股權,將近七成半的華置股份贈予家人。

惟受益者只涉及其中3名子女,分別是大劉與已故前妻寶詠琴所生的兒子劉鳴煒、大劉與現任妻子所生女兒劉秀樺及兒子劉仲學。其中,以甘比4歲幼子劉仲學受益股份最多。

甘比代子女持有50.02%股份,劉鳴煒分得24.97%股份。以當時市價計算,甘比以超過540億元,躍升為香港女首富。

最大輸家是誰?

股權重組後,按華置當日(2017年3月1日)收市價每股11.88元計,劉鳴煒該部分持股市值約56.59億元,甘比作為子女信託人之該部分持股市值約113.36億元。

甘比幼子劉仲學及女兒劉秀樺之持股比例為65:35,換言之,甘比幼子年僅4歲,身家已逾73億元。

外界普遍認為,最大輸家是劉鳴煒。但有報道指出,最大輸家應是由大劉前妻所生的女兒劉秀融,劉秀融的資產比甘比的幼女兒少得多。

劉秀融並沒有獲得華置股權,名下也沒有物業。其最大的財產來自於媽媽寶詠琴,擁有媽媽的遺產45%,但這也是寶詠琴留給她的,而不是大劉。

至於呂麗君,由於沒有「劉太」劉太,其子女分得的財產是三房裡最少的,只不過還是非常富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