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內部文件 要員工節衣縮食、打造戰時氛圍 CEO郁亮:地產賺大錢的時代真結束了

萬科內部文件 要員工節衣縮食、打造戰時氛圍 CEO郁亮:地產賺大錢的時代真結束了

投資

廣告

曾高喊「活下去」的龍頭房企萬科(02202),最近流傳一份內部文件,明言要「節衣縮食」,要員工們營造打仗的感覺。

據內媒報導,萬科集團總部於11月16日在內部發佈《關於萬科集團總部「節衣縮食」和打造「戰時氛圍」的倡議》(以下簡稱《倡儀書》)。

三年前,萬科高喊「活下去」,這三個字此後也成為地產行業的熱話;三年後,萬科再次響起警號的聲音。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7大規條減開支

《倡議書》主要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自身技能,減少不必要的費用支出。主要工作要求包括:

  1. 轉變黃金時代的慣性思維方式,在工作和決策中將經營理念貫穿始終;
  2. 對不產生價值的動作和開支做減法,花小錢辦大事;
  3. 明確要實現的目標,形成行動方案並堅決執行;
  4. 不給一線添亂,助力業務打贏;
  5. 培養當家人意識,以身作則,自上而下形成示範效應;
  6. 把握尺度,內外有別,既要讓利益相關方感受舒服,也要關注員工的情緒;
  7. 長期堅持,過程中及時復盤反思。
萬科內部文件 要員工節衣縮食、打造戰時氛圍 CEO郁亮:地產賺大錢的時代真結束了
(圖片來源:中新社)

與此同時,萬科要求員工「眼睛向下、身子下沈」,瞭解業務痛點難點,助力一線員工解決問題。工作關注點不能只是「我做了」的層面,要聚焦「做的結果如何」,對過程質量負責。

為減少不必要的開支,萬科要求管理層以身作則,勤儉節約,杜絕浪費。比如,按費用最優原則合理規劃差旅出行、人走關燈等。同時,避免內部交往過度接待,拒絕不必要的接送、宴請或伴手禮等,杜絕一線單位逢年過節給總部饋贈禮品或特產。

萬科主席:地產賺大錢的時代真結束了

萬科自三年前高呼「活下去」,已明顯見到時代變遷,地產行業再不能稱霸,就連龍頭企業都在爭扎求存。

上月,在萬科業務交流會上,萬科集團董事會主席郁亮談及對行業的新感悟和看法,他認為房地產行業開始回歸常態:「回歸到民生行業,賺快錢、賺大錢的時代真的結束了,只能賺小錢、賺慢錢、賺長錢。」

觀看萬科財報,萬科A2020年報顯示,公司是「地產界Cash King」,持有現金1856.62億元。

而據2021年10月銷售簡報顯示,10月份實現合約銷售金額約為419.5億元,同比下降19.81%;合約銷售面積約為258.1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9.48%。

今年1至10月累計實現合同銷售面積3204.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1.76%;合同銷售金額5210.7億元,同比下降4.4%。

截至現時(18日),萬科(02202)報19.08元,跌幅為1.75%,最新市值為2220.45億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