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Hwang

「虎仔」Bill Hwang被控欺詐11宗罪 曾涉內幕交易禁買港股:最高刑期380年!

投資

廣告

美國對沖基金Archegos創辦人、「虎仔」之一的Hwang Sung Kook(Bill Hwang)於本周三(4月27日)被捕,美國聯邦檢察官指控他操縱市場和欺詐銀行等11項罪名,若所有罪名成立,Hwang面臨最高380年的刑期。
bill hwang 虎仔 billhwang
(圖片來源:YouTube@Bloomberg Markets and Finance)

Bill Hwang被控欺詐

綜合媒體報導指,Bill Hwang及Archegos的首席財務官Patrick Halligan周三(27日)被捕,二人被指犯有證券欺詐、電信欺詐和合謀詐騙等11項刑事罪名。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也提出了民事訴訟。

當中Bill Hwang涉嫌利用 Archegos 作為「操縱市場和欺詐」的工具,為金融市場、銀行和該公司員工帶鉅額損失。起訴書中提到,二人涉嫌操縱公開交易股票價格以提高回報,在一年內將Archegos投資組合從15億美元增加到 350 億美元。若所有罪名成立,Bill Hwang將面臨最高380年監禁。

二人在曼哈頓聯邦法院出庭時均不認罪,目前已獲保釋。

爆倉事件詳情

去年3月,Bill Hwang旗下對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遭斬倉以致爆煲,在市場掀起一陣騷動。

Archegos有投資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和歐洲上市的股票。此外,Archegos Capital向來以高槓桿方式「重倉」押注中概股及新經濟股,例如百度(美股代號:BIDU)、騰訊音樂(美股代號:TME)、跟誰學(美股代號:GSX)等。

然而,當時中概股暴跌,導致公司被銀行「追孖展」,在孖展補倉不果後,被多間投行先後斬倉。

野村及瑞信等大行亦因此損手爛腳,不約而同地發布盈警,指因一名客戶的交易蒙受巨大損失,市場料該客戶正是Archgos。據了解,瑞信和野村均損失數百億港元。

Bill Hwang何許人也?

對沖基金領軍人物Julian Robertson是Bill Hwang的師傅,Robertson在1980年成立了老虎基金(Tiger Management),並培養了一些投資人並從事基金管理工作,這些投資人被稱為「虎仔」,Bill Hwang就是「虎仔」之一。對於Archegos遭斬倉一事,Robertson曾公開表示對相關事件感遺憾,並重申自己是Bill Hwang的「忠實擁躉」,將繼續投資Bill Hwang。

翻查資料,Bill Hwang在2010年管理Tiger Asia Management時曾遭香港證監會起訴,指基金涉嫌內幕交易,事件糾纏超過3年,最終以Tiger Asia承認違反內幕交易法例作結,重罰4,500萬元;至2014年證監會更頒令禁止Tiger Asia及Bill Hwang投資港股,禁令為期4年。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Bloomberg Markets and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