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觸礁】螞蟻H股上市隨A股暫緩

【螞蟻AH股暫緩上市】全港155萬人認購 散戶要倒蝕孖展利息 入嚟睇下自己會蝕幾錢?

投資

廣告

螞蟻集團(06688)宣布,今天接獲中國內地相關監管機構的通知,由於本公司實際控制人及執行董事長、總經理被監管約談以及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可能會使得其不符合相關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決定暫緩其A股於科創板上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AM730

上交所表示,根據《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第26條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60條等規定,並徵詢保薦機構意見,決定螞蟻暫緩上市,保薦人應當依照規定作出公告,說明重大事項相關情況及集團將暫緩上市。上交所將與螞蟻及保薦人保持溝通。

因此,同時進行的H股於港交所(00388)主板上市亦將暫緩。

集團指,將盡快公布有關暫緩H股上市及退回申請股款的進一步詳情。

暫緩上市因信息披露問題

此前,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布,螞蟻集團(688688)A股週一(11月)發生實際控制人及董事長、總經理被有關監管部門聯合進行監管約談,集團亦報告所處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等重大事項,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因此表示,根據《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第26條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第60條等規定,並徵詢保薦機構意見,決定螞蟻暫緩上市,保薦人應當依照規定作出公告,說明重大事項相關情況及集團將暫緩上市。上交所將與螞蟻及保薦人保持溝通。

阿里巴巴集團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和螞蟻集團一起,積極的配合和擁抱監管,我們相信螞蟻的同學,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能力把工作落實好。社會希望我們更好,我們也必須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實現和超越社會的期望,這是我們這羣人的責任。

155萬人認購 孖展利息可能無法退回

螞蟻集團在香港招股原本破紀錄共獲155萬人認購,凍資高達1.3萬億元,惟今次突然煞停,借孖展認購的散戶就會損失孖展利息,無法退回。
耀才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表示:「螞蟻集團現階段只宣布暫緩A股上市計劃,H股亦隨即暫緩,相信是交易所與監管機構會研究,若然只得H股繼續上市而A股暫緩上市,會出現對投資者不公的情況。」

許繹彬續表示,倘若H股最終宣佈擱置上市,事件將如百威的翻版,稍後會展開退還本金的安排,至於散戶的孖展利息開支,應該有可能會繼續支付有關的孖展利息,無法退回。

各大券商的利息 抽100手蝕25元

  • 中銀:0.5%
  • 滙豐:0.48%
  • 一通:超過3%
  • 耀才:3.48%

以中銀為例,若投資人認購100手螞蟻集團,蝕息24.91元;認購1,000手,蝕息249.06元。

若向銀行借入700萬元抽螞蟻新股,大約蝕息600元;若於一通借入145萬元,大約蝕息800元。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