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美團今是滴滴 頻頻出手打科技巨企 下個被劏的是誰?建黨百年 內地政府究竟怕甚麼…

投資

廣告

中國監管機構通知滴滴(美股代號:DIDI),下架旗下的應用程式,事件可以看到內地政府有意杜絕洩漏數據到境外,另一邊廂,也可以看到有意打壓掌控大量數據的科技企業。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unsplash

本週日(7月4日),中國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簡稱:網信辦)指滴滴「嚴重違反」《網絡安全法》,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問題,勒令其應用程式滴滴出行下架,並禁止審查期間接受新用戶。

網友質疑滴滴向外售數據

滴滴在上週三(6月30日)才在美國上市,發行價定為14美元後,籌集約44億美元,根據Dealogic,滴滴是繼2014年阿里巴巴(09988)上市以來,集資規模最大的中概股。

作為全球第二大打車App,滴滴上市首日股價曾飆29%,市值漲至870億美元,可見投資者熱切期待滴滴上市。

股價大升自然樹大招風,內地論壇有網友提到,如今中美關係緊張,滴滴仍堅持赴美上市,有把境內大數據賣給美國之嫌。沒有具體說明滴滴侵犯用戶數據私隱的性質,也未說明滴滴需要多長時間整改,以及何時能在應用商店重新上架其應用,但相信就是網上的論調,觸碰到當局神經。

在下架前一日,滴滴副總裁李敏曾微博上,反駁有關滴滴將國內用戶數據交給美國的報導,李敏更指要起訴捏造事實的人。他澄清,和眾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一樣,滴滴國內用戶的數據都存放在國內服務器,絕無可能把數據交給美國。

事實上,滴滴幾乎壟斷著中國網約車市場,的確有從用戶那裡收集一系列出行數據,雖然該公司表示,這有助於該服務分析交通模式,開發自動駕駛等技術。

但根據內地的網上傳聞指,有知情人士舉報最近滴滴出行在美偷偷上市,把中國的道路交通大數據交給美國,威脅國家安全。更有言論指出,美國擁有路面數據,發射洲際導彈就可以更精確命中大城市的政府、學校、科研所、大型工廠等重要機構和人口密集區。

有網友就指,網信辦沒有為上述言論闢謠之餘,更只用上2天時間,就把事件定性為「嚴重違法」,似乎當局不能保證滴滴沒有賣數據,可能國民級別地理信息數據已交於美國。

收緊中概股監管

週一(5日),網信辦發布公告,對同滿幫集團(美股代號:YMM)運營的兩款貨運網約平台「運滿滿」「貨車幫」以及看準網(美股代號:BZ)在線招聘平台「BOSS直聘」,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滿幫集團和看準網隨後表態,稱將積極配合審查工作,並確保數據安全等。週二,這兩家公司的ADR分別下跌了18%和17%。

滿幫集團為中國的卡車運輸業提供類似Uber(Uber)的服務,於2017年由運滿滿和貨車幫合併而成;看準網(Kanzhun)剛是內地僱主點評與職場信息平台。

兩隻中概股同樣是在美國上市不久,在6月初,滿幫集團集資16億美元,看準科技集團集資9.12億美元,兩股在美國上市首日均升破了IPO發行價。

週三,《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中國醞釀收緊中概股海外上市監管,未來中資公司包括離岸實體在內的海外上市行為,都將納入中國證監會監管。

知情人士指,中國擬要求所有紅籌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變利益實體)企業境外上市前,均需獲得中國證監會的批准。中國證監會正牽頭研究修訂現行於1994年生效的相關規定,最終尚需國務院批准。中國證監會準備就有關變動,與承銷保薦相關公司的投銀機構進行溝通。在新規下,VIE架構企業到美國或香港上市,均需尋求批准。

中國現行規定要求,境內公司向境外投資人募集股份並在境外上市時,向國務院證券主管部門報批。

這一規定並未就持股或控制境內業務的境外實體海外上市作出明確規定,因此大量中概股得以通過在開曼群島等地註冊離岸實體發行股票。

離岸實體通過持股或協議控制(即所謂VIE架構),繞過中國證監會核准程序實現境內業務境外上市。

企圖控制巨企數據

根據官方文件以及對參與決策的人士的採訪,內地政府一直向騰訊(00700 )、和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等大型科技公司開放他們從社交媒體、電子商務和其他業務中收集的數據。

在內地政府眼中,民營部門積累的數據,在本質上應被視為一種國家資產,可根據政府需求而加以利用或予以限制。由去年開始,當局的手段亦開始強硬,據《彭博》統計,重重手段令各個科技巨企市值自2月開始,已合共大幅縮水8,000萬億。

去年11月,內地監管部門令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06688)取消了其重磅級IPO,該集團原本有望通過IPO籌資超過350億美元。

今年4月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阿里巴巴罰款28億美元,並命令其停止反競爭商業行為。另外,亦以同樣理由對餐飲外賣巨頭美團(03690)展開了反壟斷調查。

當局還對當地外國公司的施加壓力,要求它們將從本地客戶那裡收集的記錄保存在中國境內,以便政府對這些記錄擁有更多管轄權。

5月底,Tesla(美股代號:TSLA)承諾在內地建立更多的數據中心,並將在華銷售車輛生成的資訊保存在中國境內。Tesla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發布的一份聲明指,「很榮幸」參與有關這一問題的行業討論。

這種做法亦開始滲透到地方政府,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最近向阿里巴巴旗下的外賣應用「餓了麼」,罰款50萬元人民幣,理由是「餓了麼」違反了價格和食品安全法規。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消保委)表示,在5月份約談了美團、拼多多(美股代號:PDD),指出了它們涉嫌的一系列問題,比如網上發布誤導性聲明,產品存在質量問題以及訂單不履約配送等。

富不與官鬥

對這些批評,科技公司幾乎清一色作出正面回應:承諾將成為良好的企業公民。

在5月28日的業績電話會議上,美團首席執行官王興表示,該公司已成立一個專門團隊配合監管部門的調查,並將繼續致力於擔起社會責任。最近,王興將價值約173億港元(約合23億美元)的美團股份捐給了他個人的基金會。美團表示,這筆捐贈將用於資助與教育和科學研究有關的項目。

今年4月份,騰訊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該公司將撥出77億美元,用於資助與公共福利、鄉村振興和碳中和等有關的項目。

今年,騰訊因金融服務風險,以及刻意隱瞞收購交易等問題,而被監管部門點名批評。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上個月的業績電話會議上表示,如果騰訊能夠利用其技術和產品創造更多的社會公益,他認為總體上講,該公司將更加受到用戶、客戶、政府和員工的歡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