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親友、朋友投資是大忌?4個原因勸你三思 隨時反目成仇傷盡感情!

講錢傷感情 幫親友、朋友投資前先三思4個原因 隨時反目成仇!一招婉拒對方

投資

廣告

我應該為知己好友投資嗎?這個問題與「與女友創業」、「與外母打麻雀」一樣困難。情與誼值多少?為朋友甚至家人投資所涉及的風險很難、無法估量,隱患無窮。

即使你在投資路上順風順水,甚至有基金經理般的「成功經驗」,要為朋友甚至親如家人投資,你或許都需要考慮以下4點,再作明智的決定。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1. 不一定賺、更易虧損

儘管你的投資成續可能出類拔萃,也無法保證保證你管理的資產就不會虧損,正如你無法保證股市明天不會迎來暴跌一樣。

投資順境的時候天下太平,「有錢齊齊賺」,但情況可能會隨時改變,更遑論你既要顧及自己的倉位,同時為你的親朋好友操作,在機會一閃即逝的市場中,一定會分身不暇,可能更易虧損。

2. 混淆資產、私慾難防

有些人會為女友、甚至家人投資,更會將資金放在同一個戶口方便管理。結果隨時間推移,很容易賬目混亂,自己的錢與他們的錢已經分不開,如果事前沒有訂立條款界線,這個戶口的收益賺蝕都會只會「分贜不勻」。

再說,親如家人本已很難訂立太多繁文縟節來為資產的權利好好劃分。在情義兩難全之下,更要考慮人始終有私心,先不說結果是賺是蝕,代操盤的一方如何保持最公正的分配策略,似乎是一道多年未解的哲學題,雙方都真的要三思。

3. 投資取向、期望落差

投資是非常個人的事,每位投資者都有他們偏好的投資風格,假如投資取向不一,就如性格不合一樣,隨時惹來更多麻煩。最怕就是期望落差,試試問人持有一隻股票多久才算「短炒」?肯定人人答案不同,他們可以承擔的風險也不同。

引申而言,有人期望你的投資每年有固定的兩位數回報,不是不賺,只是賺少了預期也嚴重失望,就跟分析師對財報預期一樣,賺少了就是利淡。

4. 易傷感情、後果嚴重

最重要的是,「講錢傷感情」,金錢乃萬惡之首,也大多數是感情、友情、親情破裂之因。投資應是理性的,一旦涉及情感就會變質,假如親人千辛萬苦的積蓄被一個投資決定盡數虧光,你們的感情及他的未來都可能毁於一旦。

或許他很需要這筆錢,或許房屋租金,或許是償還債務、或許是退休金,虧損的打擊未必是你們可以忍受。你會內疚,他會更痛苦,試問又何苦呢?一旦他們要你為投資損失負責,你們的關係可能​​會受到不可挽回的損害。

幫親友、朋友投資是大忌?4個原因勸你三思 隨時反目成仇傷盡感情!
或許他很需要這筆錢,或許房屋租金,或許是償還債務、或許是退休金,虧損的打擊未必是你們可以忍受。圖片:Unsplash

親友想你幫他投資怎辦?

如果親友真的想你為其管理投資,不如考慮幫助他們了解一般的金融和投資主題,分享已知所學的金融知識,授之而漁。你們一起研究財務報表,閱讀相關新聞,可能對大家的感情和財富都有更正面的影響。

畢竟,向他人提供投資建議可能是非法的,無收取任何費用也是,就算是專業人士,也必須具有證監會相關牌照,才可以就投資提供意見。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