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股票,豬價,豬瘟,A股

豬肉價近期加速上漲!豬肉概念股表現亮眼|投資有道

投資

廣告

【豬肉概念股· 投資有道】隨開學季節及中秋、國慶假期的來臨,豬肉消費需求有所上升,受到豬瘟疫情影響的豬肉市場依舊呈現供應偏緊的狀態,致使豬價在近期加速上漲。生豬價格8月累計上漲約37.6%,同比漲幅高達92.8%。仔豬價格9月第一週同比更飆漲155%。二元母豬均價創歷史新高,達每公斤44.97元,同比上漲66.3%。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從供應端來看,通常從二元母豬妊娠至肥育豬出欄時長在10個月左右,因此,去年四季度疫情爆發的影響,在今年的生豬存欄量上開始顯現。開年以來,決定短期豬肉供給的生豬存欄量呈斷崖式下跌,7月存欄量變化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32.2%。同時,衡量生豬補欄能力的能繁母豬量亦未見回暖,同比下跌31.9%。雖然投放儲備凍肉及擴大豬肉進口量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場供應量,但總體而言,供應端缺口仍存在。筆者預計豬肉市場供需偏緊將持續,豬價上漲動能仍存。

政策刺激疊加豬肉價

自2013年各地環保政策相繼出台,養殖戶成本的攀升,促使小型養殖戶陸續退出市場。持續低迷的豬價打擊了養殖戶的補欄積極性,而爆發非洲豬瘟,更是給中小型養殖戶重重的一擊。盡管近期政府出台多項鼓勵恢復生產政策,但囿於現階段對疫情並無有效的控制方式,養殖戶補欄意願低迷。

近期豬價明顯上漲,促使政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力求保供穩價,多省市亦發布相關政策鼓勵養殖戶復產。預計政策刺激疊加不斷高企的豬價,有效調動規模化養殖戶生產積極性,規模化養殖比例有望提升。

參考俄羅斯經驗,隨養殖規模化程度升高,其生豬出欄量在過去幾年豬瘟疫情肆虐下,仍保持一定的增長。現階段內地規模化程度仍有較大提升空間,提高規模化養殖,將有效升級養殖戶防控水平。面對價格由供應端決定的內地市場,短期內,豬肉供需的缺口,使限購限價政策面臨一定的局限性。

豬肉概念股因高漲豬價收漲

上市養豬企業作為產業規模化的最先受益者,增長空間較大。政策方面來看,隨短期內豬價狂飆,促使多項政策連續出台鼓勵恢復養殖產能,從財政、金融及用地等各方面加大對規模型養殖場的支持力度。養殖盈利方面來看,持續高漲的豬價助推了內地生豬養殖的高盈利水平。近期內地頭均出欄利潤持續上升,9月6日數據顯示,自繁自養生豬養殖利潤每頭達1,551元人民幣,與8月初相比上漲122%。在高利潤及政策支持的雙重刺激下,內地上市養豬頭部企業將進入產能提升的快車道。

在由非洲豬瘟引燃的豬週期中,A股豬概念板塊的表現十分亮眼。年初至今納入內地萬得豬產業指數統計的豬肉概念股均實現收漲,20多隻A股中,九隻股價更是實現翻番。當然,在享受規模化紅利的同時,企業仍需在防控防疫方面下足工夫,完善防控體系。未來隨投資者逐步正視現實,豬概念股上漲斜率將會放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